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突击花钱”或将再度来袭

来源:中国企业报  

年底“突击花钱”或将再度来袭

新闻事实: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财政预算预计支出12.43万亿元,前10月财政支出9.27万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支出7.73万亿元,完成预算的73.4%。而2011年1至10月地方财政已完成预算的77.4%。市场预计今年剩余的3.16万亿元财政预算将会在2012年仅剩的两个月中通过全国财政“疯狂”用掉。

热议: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当前预算制度中的预算支出进度设置不合理,虽然对地方政府的项目预算有总体额度的拨付,但对项目的进展情况,预算中并没有体现如何具体跟进。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预算执行过程中,一些项目以收定支,如车辆购置税支出的拨付、执行中适度预拨、年终前统筹安排并办理资金拨付,对财政支出进度也会产生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与其说是“年底突击花费”,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支出集中在某一个月份”,因为当下仍然存在当月支出并非当月项目花费的情况,预算拨付滞后以及在支出进度设置上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现象,也为年底大量支出埋下了伏笔。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不应讳言,在一些预算单位也确实存在某些突击花钱现象,其直接原因一般是预算安排弹性带来的“前松后紧”。对此,如果按照“细化预算、降低弹性”的方向做出实质性改进,通过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监督,将有利于减少这些单位突击花钱的现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