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谋阳谋恐成悬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阴谋阳谋恐成悬案

21日,来自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报告显示证实了之前的报道内容,其塑化剂超标247%。21世纪网也松了一口气,撰文称:“很多朋友都在怀疑,到底酒鬼酒的报道出炉,背后是否有做空阴谋。考虑到《货币战争》阴谋论的毒害甚广,所以我们非常理解很多朋友甚至是媒体同行的质疑”。

在关于白酒塑化剂事件是做空白酒板块的观点被抛出后,各种各样的说法纷纷出现。有人认为该事件不仅仅会影响白酒板块,甚至暗含对整个大盘都会带来负面效应的巨大阴谋,“结合整个大盘的走势来看,一旦破了2000点以后,大盘下一步会向1800点迈进了,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有一种力量想让大盘出现继续下跌的‘假象’,让散户继续抛出手里的筹码,从而为大笔资金的介入创造一个比较好的购买氛围。”

而关于此种观点,有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大可不必如此担心。”

“首先,白酒板块是大盘一个很小的部分。如果要想让大盘下跌,仅对白酒板块的做空是不够的。”该人士说。公开资料显示,10月初,A股总市值为24.05万亿元,而2012年11月19日,白酒板块13只个股的总市值是5906亿元,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五位。

“股市从之前的高峰到现在的情况,虽然白酒板块逆势上扬且股价很高,做空后会有很大利益。但如果说塑化剂事件是为了做空而赢利的话,也仅仅会在白酒板块上,并不能说会对大盘有很大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同时在冷静分析后有观点认为,塑化剂事件也不应该是白酒股做空的简单阴谋论。白酒股暴跌,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怒火撒向做空机制,并怀疑塑化剂事件是一个阴谋。这些情绪可以理解,但做空本身是一种中性机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白酒股被做空,是因为行业本身已存在很多问题,简单的“阴谋论”难以成立。

东北证券研究员朱承亮表示,从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白酒的自身产能扩张等方面看,即使没有此次的安全事件,白酒业整体很可能已达到近几年的最高点。高增长后,要谨防白酒公司的业绩下滑。

有了做空机制,市场参与者就可以通过挖掘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而获利,这样会引导个股价格向其内在价值靠拢。同时,遭到做空也是对上市公司的鞭策和警示,促使其生产经营更加规范。

(相关舆情分析见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