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指出,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此举被民间视为利率市场化开启的信号。由温州政府制定的《浙江省民间借贷管理条例》已经报送浙江省人大,正在走立法程序,明年浙江省两会后有望获批。

利率市场化有望明年开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陈玮英

利率市场化有望明年开闸

在千呼万唤中,《浙江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终于露出真容。11月23日,温州市政府全文公布细则内容。这份备受瞩目的《细则》全文共12条,与今年3月28日金改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之际发布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12条对比,《细则》稍显具体,但与此前温州市政府上报的方案相比则并没有太多变化。

在政策松动前夜,温州8000亿元以上的民间资本依旧在苦苦寻找释放的闸口。

有创新但突破不足

“有创新,但没有大的突破。”11月23日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细则》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也有不足和遗憾的方面。他说,比如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尽管有的以前温州乃至浙江都在做,但是《细则》涉及的范围更广。

《细则》在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里面指出,要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经营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支农支小信贷业务。积极探索试点排污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及农业机械抵押贷款。

周德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农村宅基地的抵押,由于农村土地是集体土地,没有产权证明,所以无法交易,也就无法抵押贷款,但这次《细则》专门涉及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操作的问题了。

而在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方面,《细则》第一次提出要设立如此多的本土化的产权交易市场,这也是温州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另外,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事实上两年前,温州就曾经提出要开展个人境外投资试点,但一度被叫停,《细则》允许个人在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拓宽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引导民资合理合法“走出去”。

利率市场化有望松动

《细则》对于民众一直期待的利率市场化没有提及。但《细则》中,规范发展民资指出,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此举被民间视为利率市场化开启的信号。(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