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化集团节能减排
新模式带来“六下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北化集团节能减排新模式带来“六下降”

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化集团”)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形成以组织机制为保障、以投入为主线、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为依托的节能减排管理模式。到2011年底,与2005年相比,实现了六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76.7%,年均降低9%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新鲜水用量降低45.2%;万元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41.3%;COD排放量降低65.4%;硝基化合物排放量降低90%;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35%。长期困扰火炸药行业的硫酸雾问题得到彻底根治。改变了高污染、高耗能的外部形象。

北化集团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全资子集团,是中国唯一的火炸药和军用防护产业集团,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形成了石化下游深加工、聚氨酯、纤维素及化工新材料、环保及防护器材四大产品系列,TDI、硝化棉、活性炭、特种工业泵等多个产品在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由于历史原因,环境污染未能得到根治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兵器工业集团国家重点监控的企业共计15家,其中北化集团就有10家之多。

北化集团董事长张春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北化集团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坚持做到“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攻坚和创新,逐步形成了节能减排的管理方式。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能耗、物耗大幅降低,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北化集团健全完善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形成组织保障机制。他们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组建了节能减排工作机构,配备了节能减排专职管理人员,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完善了节能减排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目标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激励层层链接”的责任体系,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对生产经营过程中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的统计监测,完善了计量、定额、台账等基础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方式方法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各类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几年来,北化集团牢牢把握兵器工业集团所确立的结构调整的工作主线,坚持不懈地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北化集团充分考虑所在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经过几年艰苦的努力,对部分污染较大、短期内难以治理的7个地区、10余条生产线,主动实施关停和减产限产措施,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年减少收入超过20亿元,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北化集团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治理工作,从狠抓管理提升入手,促进节能减排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积极推进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从管理和技术层面强化了基层单位节能环保工作,使环保管理迈向规范化、标准化。倡导“节能减排就是增效”、“减排就是效益”的理念,把加强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优化运行系统和工艺流程,确保降低能耗水平和减少污染排放。全员参与节能环保管理,通过比技术创新能力、比工艺优化程度、比平稳运行天数、比单位消耗水平,并落实考核激励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全员投身节能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