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发展瞄准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国企发展瞄准世界一流企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

事实上,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的进程中,以巩固主业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战略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同时,形成了独具企业自身特色的发展方式和模式,正在为具有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中非农业以“三项改革”为切入点增强企业活力

“中非农业投资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对非洲进行农业资源合作开发的国有企业,将会认真领会和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对市场和行业的控制力以及在非洲的影响力。”中非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玉勤说。

在谈到具体的工作实践时,赵玉勤表示,将大力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所属境外企业领导和管理体制、改革运营机制、改革激励机制。近日,中非农投公司就上述“三项改革”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力求通过“三项改革”增强企业活力。

赵玉勤还表示,会通过提高企业的农业科技含量,增强企业对行业和市场的控制力。

据介绍,近期,中非农投公司会同国内相关企业研制了国际最新型的大功率的剑麻纤维刮麻机,将会在坦桑尼亚乃至国际占据领先优势。

同时,还在杂交水稻、马铃薯、甘蔗、木薯方面与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和种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和共识,将会大大增强公司在非洲相关国家的种植技术优势和市场控制力。

赵玉勤表示,中非农业会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业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战略,在继续加强对非进行农业资源开发合作,促进农业进步、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做好国际农业扶贫项目,履行社会责任,扩大中国国有农业企业在非洲的影响力。

中国石化以“多元化、全方位”的资源发展提升控制力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大多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利用别人的渠道增强自己的实力,进而吹响自己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号角。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这需要战略、耐心,更需要控制力。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获得了“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大奖。这也是中国能源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控制力增强的表现。

作为中国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中国石化始终在不断进步。中国石化在国内开展胜利油田、鄂尔多斯盆地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五大增储上产新会战。国际业务遍及世界主要油气产区,包括非洲、中东、南美和俄罗斯以及中亚等地。

努力实现川气东送惠及多省市。普光气田是中国石化发现的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进入开发阶段后,中国石化全面开展“川气东送”工程。该工程2010年8月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年输气能力超过百亿立方米,成为继西气东输管线之后,又一条贯穿我国东部地区的管道大动脉。

同时,加快海外资源引进。中国石化加快推进原油进口来源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来源渠道,分散供应风险;采取多种贸易方式,优化物流运输,扩大国际贸易总量,有效保障了国内油气资源稳定供应。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注重发展新能源,包括煤层气、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

东风公司以“大商用车”为杠杆撬动品牌影响力

“商用车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刚刚召开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的总体目标,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健康持续发展。”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说。

11月11日,东风汽车公司首次以“大商用车”形象集体参展中国国际商用车展。

事实上,东风的事业发端于商用车,商用车是东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已经形成涵盖重、中、轻、微、客等全系列、多品种、宽型谱的产品格局,并已完全具备了整车自主开发和商品化能力,进一步扩大了其品牌影响力。

2011年11月27日,东风大商用车战略课题发布,这标志着东风大商用车战略正式起航,也标志着东风在商用车战场上将形成集团整体作战的态势。其使命是推动大东风商用车事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品牌价值。

新世纪以来,东风公司相继推出东风天龙重卡、天锦中卡、第三代轻卡。商用车全面升级换代,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前,中重卡市场份额连续8年保持国内第一,2011年东风商用车销量国内第一,同时也位居世界第一。

朱福寿表示,面对新一轮世界工业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形势,东风公司在商用车业务上将始终坚持“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梦想不动摇,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和寻求新的竞争优势,以卓越的品牌和领先的技术质量为广大用户创造价值,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将东风商用车品牌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