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石油事业是一份责任———记“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做石油事业是一份责任———记“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

11月1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伦敦捧得了由世界能源行业权威机构———能源情报集团评选的2012年度“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大奖。由此,傅成玉成为首位获颁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的亚洲石油公司领导人。

“这一殊荣绝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中国石化全体同仁努力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能源业对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及贡献的认可。”傅成玉在颁奖典礼上表示。

事实上,在傅成玉几十年与石油打交道的同时,也书写着属于他的传奇。

重组世界油气版图

傅成玉在掌舵中国海油时,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1年,傅成玉执掌中国石化之后,利用丰富的海外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重构海外战略。

在谈到中国石化参与世界油气资源重置时,傅成玉自信地说,“中国石化作为一家大型石油化工综合集团,在全球财富500强中名列前10,拥有逾百万员工,不仅满足着中国60%的石油产品需求,而且在全世界超过50个国家投资和运营,过去两年间的海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这些都改变着我们参与国际油气市场的方式。”

2011年中国企业总计11宗海外油气并购案中,中国石化占了5宗。其中,收购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巴西深水资产的交易额高达51亿美元,创下了2011年中国企业最大一起海外油气并购案。

2012年,中国石化收购美国Devon公司在美国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的33.3%,并宣布收购Talisman能源公司英国子公司49%股份。收购成功交割后,中国石化将可以参与到Talisman英国子公司在英国北海的51个油气田开发,借此首次进军油气富集的北海区域,并有可能探索深海作业技术。

目前,中国石化的海外油气业务已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海外油气资源战略基本布局,成功进入“非洲、南美、中东、亚太、俄罗斯-中亚、北美”六大油气区,中国石化的海外扩张战略已悄然形成。

能源情报集团总裁IvanSandrea称傅成玉是中国乃至新兴市场的石油行业中变革性的代表人物,“他在与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和全球油气投资方面均具有丰富经历,通过有效利用中国强大的技术技能,已经成为中国石油行业迈向全球化的标志性力量”。

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荣

中国能源业已崛起,并已成为对全球能源业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和影响力的重要力量。傅成玉说:“在各个层面,中国人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积极的、和平的、有建设意义的参与世界的发展进步,这一点也是我非常荣幸获得这一奖项的另外一个原因。”

目前,中国众多行业企业都在积极实行“走出去”政策,但对于像中国石化等能源行业而言,这一战略意义尤为重大。这在傅成玉看来,是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并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负责任的企业角色的重要途径。

面对西方“中国威胁论”,傅成玉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需要适应在“中国威胁论”的环境下进行海外发展,中国企业必须更专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同时也要注意加强对外的沟通,改善投资的透明度,只有发展起来,西方企业才会抛却成见仔细审度你。

不为单纯的“走出去”而“走出去”。“石油是一个公开的市场,只要有钱就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所以我们出去投资是赚钱。但是我们赚钱的时候,一定给当地社区、人民和政府带来好处。”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谈到高速经济增长给中国的资源供应带来了压力时,傅成玉表示,“我们势必致力于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于解决全球气候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

在傅成玉看来,做石油事业意味着一份责任,“无论是今天的荣誉还是日后我在中国石化的职业生涯,都将致力于一个共同的目标———即谋求全世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荣。相信这是当今时代的挑战,希望我们能够为之共同努力。”

在傅成玉的领航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石化作为全球契约的领跑者,会致力成为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