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曙光采油厂:EAP增强发展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曙光采油厂:EAP增强发展动力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近年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把EAP引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全面启动实施了EAP员工帮助计划。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为曙光采油厂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也为基层国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

开展“职场成长,自信起航”团体辅导,引导新入职员工较快地实现由学校步入社会的角色转换;

举办“中、高考学生家长心理调适”讲座,有效削减考生家长及子女的紧张焦虑情绪,帮助树立正确的应试心态;

开通“MAS移动信息服务系统”,向员工传递“阳光短信”、“健康短信”、“安全短信”、“生日祝福短信”等关爱信息共计20余万条……

形式丰富多彩的员工帮扶与关爱计划在曙光采油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将EAP有效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曙光采油厂的组织环境得以不断优化,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职工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嫁接EAP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生存和发展竞争,也使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对于曙光采油厂来说,新问题是地下油藏可动用储量逐年递减,企业的生产经营、生存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不但考验着企业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发展实力,更考验着干部员工应对挑战的韧性和坚定发展的信心。”作为曙光采油厂厂长,陈铁铮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那么,新挑战之下,如何保障思想不滑坡呢?

曙光采油厂引入了EAP,全面启动实施EAP员工帮助计划,成为创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抓手。

EAP是企业用于管理和解决员工个人问题,从而提高员工与企业绩效的有效机制,在国外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运行机制。目前世界500强中,有9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EAP。

“先进的工具和方法必须得到普及和落实才能发挥效力。”陈铁铮认为,相比让员工被动接受,让员工主动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更为重要。

为了让各级管理者、各系统、各岗位知晓、接受和使用EAP,曙光采油厂把全员宣贯作为推进EAP工作的前提基础,引导员工自我校正理性内在需求,形成对工作和生活的正向认知。

随着各项宣贯活动的持续深入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员工心理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EAP的知晓率达到100%,自主寻求EAP帮助的比例比上一年增加了26%。

在引进EAP中,曙光采油厂坚持高起点运行,自主研发《EAP员工电子心智档案》,涵盖了员工9大类106项基本信息,并配套完善了心智测试系统,半年便更新完善一次相关数据。

陈铁铮表示,评估系统的运用能够及时发现员工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原因、评估心理状态、落实职业心理健康保障,为管理者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真抓见实效

EAP员工帮助计划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和工作方法,专业性强,需要一支专门的队伍来推进实施。

对此,曙光采油厂先后投入30余万元进行心理咨询师、项目管理培训,开启“华夏心理网”远程学习平台,集中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目前,曙光采油厂已有27人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9人具备国际注册高级EAP项目管理师资质,招募EAP志愿者416名。

据了解,这些分布于基层班站的EAP工作志愿者运用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及时发现员工的不良情绪和倾向性问题,主动介入、疏导解决心理困惑218件,EAP工作助推了企业理性平和、积极和谐氛围的形成。

实施EAP产生的效果更多的还体现在给采油厂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等主流业务带来的变化上。

从对采油系统违章点火操作、违章加皮带等213起安全事故和未遂事件的分析发现,相比新员工和技术水平低的员工,中、高级工往往过于依赖自己以往的“经验”,在操作中存有“侥幸”和“麻痹”心理,极易引发事故。

目前,EAP项目办公室从还原事故情景、行为描述、心理分析及应对措施等方面完成了146个典型事故的案例分析,集结成册,用以警示岗位员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行为能力。

而对员工标准化操作习惯养成的分析评估显示,9.7%的员工经常出现“省工序、走捷径”的行为取向,在员工日复一日上万次的岗位操作中,非标准化操作造成的不仅仅是数据误差、产量损失和效益损失,还将直接造成决策偏差和安全风险。

为解决这一问题,EAP项目办公室形成并向厂有关部门提出了强化对标培训、加强操作流程的环节管控以及从严考核问责的意见书。

“EAP项目已构建形成了员工心理健康预防系统、预警系统和干预系统,收到了明显的阶段成效。”陈铁铮表示,EAP的实践应用创新延展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空间,有效引导了员工以“乐观豁达、宽容感恩、理性积极”的心态投身工作生活,提升了员工个体和团队整体的工作绩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