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鹭发展订单农业建农业产业化龙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萧一鹏

银鹭发展订单农业建农业产业化龙头

无菌冷灌装生产线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这10年,中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农业农村发展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农业产业化组织快速成长,成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主体。目前,各类产业化组织带动全国40%以上的农户从事农业生产,带动各类生产基地规模占全国农业生产总规模的60%以上,已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主体。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已成为农产品市场供应的重要主体。2002年以来,龙头企业投入原料生产基地建设资金年均递增23.8%,2011年达到3034亿元,已成为农业投入的重要主体。

近20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的10年,银鹭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壮“龙头”、建基地、拓市场,走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创建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农科教相结合”的产业化经营体系。

从原来仅有3万元启动资金的村办小作坊,到今天的福建省最大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内享有盛誉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解密银鹭20多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有一点至关重要。用马塘村及周边村村民的话说,就是:“银鹭集团赚了钱为我们造福,是我们大家的‘民营集体企业’”。

从创业之初,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及整个领导层就坚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方向,瞄准市场,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紧抓农业产业化这一源头也成为银鹭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和企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近几年来,集团以市场为源,科技为先,创新经营,建立基地,开拓市场,建立了“市场+公司+科技园+农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工兴农,共同致富”的独具特色的订单农业之路,辐射周边地区。

办厂初期,没有技术,村干部带着干粮到晋江、厦门等地的罐头厂拜师请教,或请他们进厂指导;没有厂房,用竹片当墙,篾板作顶,建起了简易厂房;没有水源,村党支部就带领村民顶烈日,冒酷暑,早出晚归,从12公里外的古宅水库埋设地下管道,把水引到马塘来,解决了工业用水问题;没有道路,就以一亩地和8000元的代价向邻村换地,自己动手,辟开山坡,填平沟坎,修建一条800多米的进村水泥路;没有电力设施,就引导村民把准备用于“封建日”演戏的资金,用来购置发电机;没有通讯设备,就发动村民筹资3万多元架设了一部高频电话。就这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终于把罐头厂创办起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投产当年罐头厂便取得了高效益,实现了马塘工业零的突破。

发展壮大的银鹭集团严格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在全国各原料主产区与当地种粮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联合建立原(辅)材料生产基地,通过订单农业的发展,辐射周边地区。

截至2011年年底,集团通过签订合同、保护价收购等形式在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建宁县以及山东日照市、青岛市、江苏大丰市、内蒙古扎旗县、吉林省洮南县等地建立了龙眼、荔枝、花生、麦仁、糯米、绿豆等原料基地6.55万亩,辐射带动2.95万农户,年收购龙眼、荔枝、花生、绿豆、糯米等农产品12万多吨,农民从中增收近2.0亿元。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此外,银鹭集团在发展“订单农业”、圆满完成银鹭高科技园区一期、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总规划1.5平方公里的三期工程建设正全面铺开。这些项目落户后,将进一步加快周边村庄的新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促进交通运输、餐饮、私房出租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银鹭集团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村镇3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预计年可增加农民收入6000多万元,从而成为推动厦门市农村腹地经济发展的亮点。

通过20多年的努力,银鹭建立的“市场+公司+科技园+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农户、政府和公司的“三赢”。如今的银鹭工业园区,拥有员工近15000人,大中专毕业以上各类技术管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左右,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之一,装备有代表当前国际最先进水平的食品饮料生产线40多条(套),主要生产八宝粥、蛋白饮料、果(蔬)汁饮料、茶饮料和瓶(桶)装饮用水等,年生产能力超过150万吨,其中银鹭牌花生牛奶、牛奶花生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八宝粥、椰子汁等产品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银鹭商标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十大公众喜爱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银鹭集团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工业十强、全国乡镇企业管理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

立足新起点,银鹭有了新的更远大的发展战略。与雀巢联手后的新银鹭将在沿用并且加大力度拓展“银鹭”品牌、继续推行银鹭传统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