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工哺农银鹭与马塘村共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萧一鹏

以工哺农银鹭与马塘村共舞

马塘新村远景

“有钱不借马塘人,有女不嫁马塘郎”,昔日的“瘦马塘”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收入从1980年的不足170元,到现在人均年纯收入25000元。福建省厦门市马塘村从“瘦弱”到“强壮”、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其背后最大的财力支撑既不是政府财政,也不是侨资、外资,而是银鹭集团这家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提出“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对解决

“三农”问题路径的顶层设计,也是我们党关于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科学思考。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以村支部书记陈清渊为核心的马塘村两委班子就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脱贫,就必须寻找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路子。可以说,近20年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马塘村的快速发展,正是对十七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神的具体践行。

“从瘦到强”

马塘村的时代变迁

尽管仍然叫村,但毋庸置疑,地处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境内的马塘村,实际上已是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人口不断集聚的现代化工业园。短短20几年,马塘村闯出了一条“以工促农、共同致富”的崭新道路,2011年,马塘村实现社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缴纳税费突破8亿元。这都是马塘村党组织在“建设大马塘”上做文章,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完善园区各项建设,筑巢引凤的结果。

在陈清渊等人的带领下,以工业园区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成功塑造了改革开放第一批“全国文明村———马塘村”的银鹭集团;秉承着“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片农村城镇化”精神,遵循“以工哺农、以工促农”方针,乘着厦门市跨越式发展的春风,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园区发展,建设最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百亿新村”战略目标。20多年来,马塘村人与时俱进,大力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活动,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马塘村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1996年被评为厦门市“亿元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1997年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1998年6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党支部”;1999年、2005年分别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村镇”。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以陈清渊为首的马塘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创业勇闯富路,广大党员不畏艰难,勇担风险带头投资创业,走出一条以厂带村、以富养农、共同致富奔小康之路。在具体实践中,马塘村两委班子始终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进行农村建设,做到了“超前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适度超前的科学规划。

马塘村是龙眼的主要产地,水果资源丰富,根据这一特点,他们在1985年创办了当时全区第一家村办罐头厂———新圩兴华罐头厂。因为当时交通条件比较落后,大量水果运不出去,罐头制品有较长的保质期,利于运输;还有一个方面是因为罐头厂行业门槛低,容易在资金、技术等创业条件薄弱的情况下进入。

1990年,马塘人在兴华罐头厂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外合资厦门同茂食品罐头有限公司,并逐年增资扩产,成为了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支柱。此后,马塘村还与新加坡华侨、港台外商合资兴办了厦门兴茂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厦门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企业,并在2000年组建成立了厦门银鹭集团。通过20年的努力,打下坚实基础,将昔日灯不明、路不通、水奇缺的穷马塘,就这样变成了水、电、路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良好的银鹭高科技园区。

银鹭园区是随着银鹭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而自发形成了具有比较完整产业链、较具生产规模的集中连片的综合工业园区,并经厦门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以食品饮料生产、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特色工业区。银鹭园区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2.22平方公里,该园区于2000年2月经国家农业部批准命名为首批“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2001年被福建省乡镇企业管理局认定为“省级乡镇企业工业园区建设基地”,并于2001—2003年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工业园区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园区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亿元,园区企业实现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上缴各项税费近8亿元。力争到2020年,园区开发面积达10平方公里,力争实现总投资100亿元,年产值200亿元,创税突破20亿元。

目前,以银鹭集团为主体的园区企业已基本完成约2000亩土地的建设开发任务,兴建起工业厂房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近40万平方米;建设了较为完善的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道路、给排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迄今,银鹭园区已吸纳了国内外10多家较具规模工业企业落户,解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多人就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厦门市同安、翔安两区农村经济的稳定繁荣发展。

“由土变金”农民获利更多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基础,在农村工业化进程中,农民的土地被征用以后,如何给失去土地的农民提供一个长效的生存保障是首要考虑的问题。马塘村在这方面采取的第一项措施就是以“部分经济补偿、部分土地转化为村部发展基金”的方式,在土地征用时,征地款一部分直接补偿给村民,另一部分征地款转化为村部发展基金。以村部发展基金投资餐饮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工业建设配套的第三产业,从而保障土地被征用后的农民有一个长效的收入。在这样的机制下,农民土地被征用并非失地,而是将土地由农用转为非农用,不但获利更多,而且对吸收本村的富余劳动力十分有利。

“由农变工”劳动力提升

农民土地被征用后,如何解决富余劳动力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国的农民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没有技术专长的问题,只能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劳务工作。马塘村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时根据村民的不同情况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首先,银鹭集团免费对村里的青壮年劳力进行技能知识培训,合格者优先录取到工厂,使其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实现了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经过技能培训后的村民,全部分类吸收为银鹭集团属下各企业的技术工、管理人员、工人、勤杂人员、建筑施工人员或绿化员、保洁员。马塘村全村劳力实现了充分就业,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5000元,其中90%以上来自银鹭集团与其相关产业。如今,银鹭集团举办的技能培训辐射到了周边村镇,仅今年以来就举办40多期各类技能培训班,培训受益的农村劳动力达1260人。其次,对于有创业精神的村民,银鹭集团积极辅助,鼓励村民闯市场,多渠道发展经济。

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银鹭集团配合马塘村党总支开展“双带双创”活动,号召干部党员“先富带后富,走共同致富道路”,开展包户扶贫,决不让一个村民掉队。通过加强先富帮后富的工作力度,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确保了经济相对薄弱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也能达到8000元以上,保证了老年人每月200元的养老金和全村村民的合作医疗保险,实现了共同致富再上一个新台阶。

“由村变城”改变原始经营模式

工业化的进程中,很多地方因为没有将工业化建设与农村城镇化建设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出现“城市包围农村”现象,使农村城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工业化进程,使得“城中村”变成一个脏、乱、差的地区。不仅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留下隐患,给城市整体建设带来新问题,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制约企业的发展。

1996年,银鹭集团领导即马塘村干部就提出“以工兴农,推进农村城镇化”战略构想,提出建设“厦门第一村”目标。开始着手推进农村城镇化工程,经过科学规划,按“民房别墅化、道路水泥化、通讯程控化、用水自来化、照明电气化、厕所卫生化、环境园林化”的“七化”标准建设马塘村,将村庄建设与整个工业园区的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工业的发展促进农业的发展、以农村的发展支持工业的发展,相互促进,达成共赢局面,从而也彻底改变了原始的农业经营模式。

“由旧变新”提升精神物资生活

农村社会公共事业远远落后于城市,其主要因素就是没有资金来源。因此,新村的建设一直是银鹭集团扶助马塘村的重点,投入也相当的多。早在2006年年底,银鹭集团即着手马塘村新建设用地的三通一平工作,至2007年6月份,银鹭集团支持马塘村完成整地、绿化面积达100多亩,新修道路2.5公里,新埋设电信、供电、给水(含灌溉用水)、排水、排污、综合管网6.4公里,新砌筑挡土墙910m3,基本形成新农村建设用地雏形,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累计投资约842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200万元。此外,银鹭集团还投资40万元支持马塘村水电安装、运输和建筑等方面建设。

2006年,福建开展“百龙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福建15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与建制村结对共建,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在培育主导产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作用。银鹭集团协同马塘村开展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精神充实、生态良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新村建设方面更是日新月异,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通过上述种种措施,让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提高,达到甚至超过部分城市居民生活水平。

“由近变远”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剧,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马塘村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十分注重资源的再生利用,将资源的再生利用作为推进工业化与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必要条件之一。

银鹭集团先后投入了150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2000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及供排水、无害化公厕等项目,把全村的污水全部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全村配有专门的环卫队员、花草管理人员,全天候保持美化和净化环境。科学地将工业园区和村庄的资源结合在一起,形成资源循环可再生利用机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农村城镇化的进程落后于工业化,主要原因在于未能将工业化发展与推进农村城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对于“二元分割”已久的中国而言,马塘经验的核心意义在于:1、以工哺农、共同富裕;2、走自己的品牌之路;3、体制创新,由企业自主开发工业园区;4、致力于园区开发,带动振兴一方经济。

通过多年的努力,银鹭高科技园区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具规模的集中连片式综合工业园区,实现了“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片农村城镇化”的目标。未来,马塘村人将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建设银鹭科技园区的服务社区,加快小城镇建设。进一步规划、建设马塘新村新区的别墅群、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森林人家”和科技园区的第三产业服务配套设施,完善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使马塘村新村规模扩大,再上新台阶。未来几年,马塘村将以扩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努力成为一个集现代工业、农业观光、民俗风情、别墅山庄为一体的新农村。

在陈清渊领导下的马塘人,将农村城镇化建设和园区工业化进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以农业工业化,推进农村城镇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也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