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浙江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保灵集团改制疑云

从170万注册资金发展至资产数亿,却陷入职工维权、政府工作组进驻困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军

从170万注册资金发展至资产数亿,却陷入职工维权、政府工作组进驻困境杭州保灵集团改制疑云

杭州保灵集团的股权并不复杂

杭州保灵集团职工在公司生产区举行维权活动

10月19日,杭州保灵集团有限公司半山生产区,近百名职工举行维权活动,要求公司就国资流失、职工安置、股份分配、下岗补偿等问题进行回复。维权活动一直持续了8天,最终以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组进驻而告一段落。据职工们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反映,几年来,他们一直都在不断地向政府相关部门投诉,但收效甚微。

从公司成立之初170万元注册资金的微小公司,发展到如今拥有数亿资产的中大型公司,见证公司辉煌的职工们却品味不到这辉煌的滋味,留下的只有心酸。

如今,工作组进驻公司至今已过一月,但职工们仍未得到任何回复。

《中国企业报》记者也数次要求采访保灵公司相关领导,但都遭拒绝。

改制深入股权却变模糊

杭州保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灵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保健食品、药品、蜂产品的国营公司,曾经以“保灵孕保口服液”红极一时。

该公司成立于1985年,由浙江田园集团公司、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三家共同出资组建,投资比例分别为60%、20%、20%。1994年,联合经营期满,后两家公司清盘退股。由于当时正值国家宏观经济不景气,保灵公司的经营面临重重困难,两家合营公司的退出,更是让保灵公司雪上加霜。

散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在公司领导的决策鼓励下,所有员工出资按1:1.1溢价认购退出的两家公司股份,形成了田园集团60%、保灵职工40%的国营股份公司,并成立了职工持股会,企业得以渡过难关。这一做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1995年,保灵公司与澳大利亚中投有限公司合资创办了杭州澳医保灵有限公司,保灵公司的资产及员工进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300万美元。其中,澳方投资165万美元,占55%股份,为控股方。

合资后的6年间,该企业上缴国家税收3143万元,获利294万多元。

记者从一位姓顾的退休员工了解到,2002年,保灵公司原领导层因重大决策失误,遭上级主管部门集体免职,担任田园集团财务副总的钟海荣被派往保灵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同年,保灵公司整体转制,将公司65%的国有股(田园集团)转让给自然人和职工持股会。资料显示,改制后的保灵公司注册资本为1848万元,职工持股会占49%,钟海荣个人占27%股份(投资498.96万元),其他13个自然人占24%股份。

2008年,公司更名为杭州保灵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增为3200万元,钟海荣仍占27%股份(投资增至864万元),职工持股会占49%(投资增资为1568万元)。此时,原国营职工身份被彻底置换。

这位姓顾的员工认为,企业改制过程和职工身份的置换,让国有变成了私有,铁饭碗变成了泥饭碗,他们这些曾为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职工甚至连泥饭碗都没得端。尽管这是个痛苦的过程,但职工们并未有过多的怨言,令他们质疑的是改制中的诸多不公,心疼的是国有资产莫名其妙的流失。

1994年,保灵公司职工为了企业的生存,共同集资买下了其他公司撤资后的所有股份,次年与澳方合资后,国有股(田园集团)和职工股又以135万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其中,职工持股会出资54万美元,占18%。此后的几年间,公司所产生的利润分红大部分用作企业扩大再生产流动资金和基础设施投入。

然而,2002年以后,随着改制的深入,之前非常清晰的过程变得模糊起来。

原《章程》规定,职工退休后股金只能内部转让,不得提取现金。公司集体换班后,决策层以企业风险、确保职工利益为由,对《章程》进行修改,将持股退休职工股份以原本金强行收回,并设置了最后期限,逾期作废。这一做法,遭到了广大退休职工的反对。职工们反映,公司不但不对当初股本投入进行回报,甚至连按工龄置换身份的补偿金也一分未得。

职工们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一政策只对“民”不对“官”。2008年退休的两位公司副总,至今仍继续享受着公司红利,也就是退休不退股。

其实,职工们的诉求十分简单,就是要让他们救公司于危难、倾囊相助的行为得以肯定和回报。

改制使国资去向成疑

在合资后的澳医保灵药业公司(以下简称澳医保灵)的股份配比中,国有股占27%,设备314台,账面净值101.19万元。改制时,这一数据却被认定有账无物,是为匹配外方投入资金而高评、多评的固定资产。保灵公司45%的股份,账面值为45.53万元,也予以了剥离。

记者在一份材料上发现,2007年,澳医保灵有限公司变为一人有限公司(内资法人独资),法人代表钟海荣,注册资金2882.47万元。让人疑惑的是,澳医保灵何时变为一人独资公司,独资人又是采取怎样的形式收购了原外资、国资、职工的股份等等情况,持股会的职工们无一知晓。

此间,浙江保灵药业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注册地为杭州经济开发区23号大街,法人仍是钟海荣。据保灵公司职工反映,该公司成立后的数年时间只是个空壳,根本没有实质性的启动,也不知道与保灵公司是什么关系。直至2012年,保灵集团和杭州爱雅管理投资公司共同注资8800万元至保灵药业后,浙江保灵药业真正成了集团的子公司。此次注资,保灵集团出资6600万,占75%股份,爱雅公司出资1760万元,占20%股份,而钟海荣个人投资440万,占5%股份。

此后,在2010年的保灵集团整体搬迁中,共获得政府1.989亿元的补偿资金。据公司职工反映,这笔巨额资金,大部分已划拨到保灵药业。

在整个改制、注资过程中,该集团自然投资人中的主要出资人、董事长钟海荣的资金实力膨胀速度,与企业所取得的经济效益也极不相符,受到职工们的强烈质疑。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保灵集团职工提供的材料中发现,钟海荣在被上级主管部门派往保灵公司担任董事长之前,只是田园集团的财务副总,而田园集团当时的性质为杭州市农办主管的国营农业企业,所有人员的收入并不是很高。钟海荣被委派到保灵公司后,企业步入改制,51%的国有股被钟海荣与其他13个自然人收购,钟海荣一人就占27%,注资498.96万元。2008年,保灵公司升格为集团公司时,钟海荣的投资已增加至864万元。

资料显示,2007年,澳医保灵成了一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2882万元,法人正是钟海荣。

保灵集团注资浙江保灵药业公司时,钟海荣又注资440万元,占该公司5%股份。至此,钟海荣个人在整个公司改制中,共注资4186万元。

保灵公司的职工们质疑的是,一个普通的国营公司副总,怎么会有那么充裕的资金。

截至发稿前,公司仍没有相关领导出面回应。关于事态的进一步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