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十八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十八大特别报道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笔墨探索传统文化精神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评孔维克人物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大为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评孔维克人物画用笔墨探索传统文化精神

齐鲁曙光———党的一大山东代表王尽美、邓恩铭肖像

高原的记忆———党的好干部孔繁森

时代颂歌———矿工水墨写生之二·文工团员

时代颂歌———矿工水墨写生之一·掘进工

孔维克简介

孔维克,1956年生于山东省汶上县。现为中国统促会理事、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美院高研班导师、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荣获“中国画坛百位杰出画家”称号。

代表作《孔子周游列国图》、《公车上书》、《沐》、《杏坛讲学》、《高士图》、《白英点泉》等在国际大赛和全国美展中分别获金奖、铜奖、优秀奖、荣誉奖。文集《砚耕堂随笔》获山东省第三届刘勰文艺理论奖;主创作品《不抛弃不放弃》(合作)入选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并获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先后在北京、深圳、中国台湾等地以及日本、新加坡、美国、韩国、奥地利、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举办联展和个展。国内外许多重要学术刊物均做过专题报道。作品及传略被收入各类画册和辞书。代表作数幅入载国家美术出版工程《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画卷、壁画卷、插图卷。先后出版画集、文集、书法集、写生集等20余种。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列入“中国首届收藏界排行榜———十大画家之一”。

孔维克立足艺术传统,深入地研究传统,他的作品在用笔、用墨、线条的走势、笔墨的结构和画面的意韵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实践,如《公车上书》、《沐》、《孔子》等代表作品,就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既有传统的继承,又有独到的开拓创新,特别是对人物形象的把握、画面的偏重装饰味道的处理以及在画面构成上都很有研究,同时,对笔墨精神的把握特别到位,使作品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

艺术源于生活,孔维克一直坚持画生活速写,他生动的速写艺术在圈内也有口皆碑,他的坚持和努力都化入了他的作品中。作为孔子的直系传人,孔维克对孔子题材的研究、创作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创作了很多这个题材的作品,对古典题材的研究是孔维克在艺术方面的重要贡献。他的小品画,并不是作为小品、应酬画去画的,而是表达他对古典题材、古典人物的认识而独具匠心地创作的。在他的这些作品中充满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体现出作者的全面修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孔维克以近现代题材大型主题性创作的系列作品,成为他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表现清末变革的《公车上书》、反映青年生活的《沐》、反映建党题材的《王尽美邓恩铭》、反映辛亥革命的《孙中山》等。

尤其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主题意境的深化方面,孔维克准确把握历史事件的思想内涵,用传统笔墨表达重大历史事件,在众多人物的组合和画面的整体架构上都有非常大的突破。如在《公车上书》的创作上,孔维克反复地画,在年轻的时候就画过,后来在作为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中又把作品深化了,使作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重大题材创作评选中,大家见证了这件作品一步步地深化,认为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这件作品是很突出的一幅作品。

山东是一个具有优秀传统文化根基的大省,担任山东画院院长的孔维克有了更大的抱负,希望把山东中国画创作能够在他的任职期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艺术的追求,让孔维克焕发出新的青春和激情,也让孔维克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