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陶瓷有收藏价值吗?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代陶瓷有收藏价值吗?

卢伟孙大师亲笔签名收藏证书

搞收藏的,都爱找五大名窑,明清官窑。但现在的客观情况是,收藏市场上赝品充斥,真正好的古瓷,遗留下来的非常少,想要收藏是很难的。而且,一般的藏家也根本买不起,那都是上亿的价位。与之相比当代陶瓷名家作品收藏门槛相对较低,但是当代人的作品是否同样具备收藏价值,有没有很好的升值空间?这个问题也让很多藏家困扰。

事实上,藏古还是藏今,一直是陶瓷收藏界热议的话题。热衷藏古的人很多,但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瓷器专家叶佩兰认为现在该是转变收藏观念的时候了。叶佩兰非常赞同这样一个观点,“今天的精品将会是明天的古董”。她认为当代的名人之作、精品之作,它们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一样不缺。给它一段时间,一定是有升值空间的。

正泰瓷社掌门人杜家玲同样对当代陶瓷的潜力寄予厚望,她认为当代艺术陶瓷,无论从工艺水平还是艺术造诣上来看,既继承发展了中国千年制瓷技艺,又结合了当代绘画艺术,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与古瓷相比,它唯一缺少的就是历史沧桑感和考古价值,但只需要假以时日,当代出色的陶艺大师的巅峰之作定会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在著名艺术投资人陈海波看来,藏家完全没有必要为当代陶瓷作品的收藏价值担忧。他认为当代瓷器艺术品没有真伪问题,堪称是当今收藏市场中的避风港,再加上大师们搞创作都非常注重艺术品质,产量都不高,这就为藏品的质量和升值空间提供了保障,他相信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迟早有一天会升值,甚至有一天会超出官窑的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