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管理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毅刚:法制教育是解决内部交易问题的有效方法专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高级副总裁柴毅刚

来源:中国企业报  

柴毅刚:法制教育是解决内部交易问题的有效方法专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高级副总裁柴毅刚

内部交易是一种很难被发现和界定的犯罪,在全世界都存在,确实难以监管。柴毅刚认为,要通过教育让每个人知道内部交易造成的危害,因为这么做会损害市场的公信力,因此,教育是解决内部交易犯罪的有效方法之一。

国企上市成功率高于民企

记者:2011年11月,多交所开始在中国经营,成立了北京代表处,经过这一年在北京的工作,您对中国市场有哪些新的看法?

柴毅刚:我们主板和创业板上共有55家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我们在大陆而非香港设立代表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寻求更多企业上市及相关业务。我们现在仍注重这方面的业务,但同时,我们的策略中越来越大的成分与投资、资产组合管理、买方或者说交易方有关,这是我们学到的一个关键方面。我们的战略有了一些演变,而且还在继续学习。

记者:据了解,加拿大的投资者对资源类公司比较感兴趣。那么,中国的资源类公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在多交所上市?

柴毅刚:我们的上市要求按主板和创业板区分,显然创业板的要求更适合处于发展较早期的公司,而主板则适合更成熟的公司。不过基本要求还是一致的,首先,我们重视的是管理者,我们要看管理团队的背景,看董事、高管的上市公司经验、行业经验,我们会对所有这些人做背景调查,然后才会允许其在我们交易所上市。其次,涉及能源公司时我们还会调查相关的基础地质情况,我们有一套规则,对资源储量的报告、计算标准和证明方式都做了高要求的规定。这是非常关键的要素,企业必须重视,遵循相关法律规定。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核查公司的财务状况,这是任何交易所都会做的,确保他们有充足的营运资本。我们对公司的架构也较为重视,以保证他们的股份和资本架构适当。我们强调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管一家公司有多大、多好,如果总共只有十个、五十个股东,我们也不能让他上市。

涉及能源即石油天然气公司时,我们还有一点不同于其他交易所,我们对两类油气储量———探明储量和概算储量,都认同其价值并愿意提供融资,就算你只有概算储量,尚未探明,通常仍可以获得融资,可以在多交所上市并获得热烈欢迎和关注。

记者:中国能源类企业的海外投资过程中,往往面临着巨大的文化和政治差异。那么,多交所和加拿大政府是否有帮助政策?

柴毅刚:是的,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为董事们开设了上市“训练营”,每年举办一次,活动地点遍布加拿大。我们将继续这么做,有来自很远的地方的人来此接受培训,该课程实际上有两天,即体验管理上市公司的生活。这是我们将继续提供的一项重要课程。加拿大证监会还提供董事指南之类的服务,培训董事们在分析公司的风险时应当侧重哪些问题,特别是涉及在他们不熟悉的地区从业的公司或者在加拿大之外经营的公司时。上述是我们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回到北京代表处来讲,沟通中加两种文化是我们的职责之一。我重申,该工作是双向的,并非单纯我们去教育中国商业市场,中国人也在教会我们如何在华运作,我认为这会带来程序的优化,使双方更好地相互理解,最终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商业往来构建更好的市场环境。

嘉汉林业将被摘牌是个提醒

记者:据报道,嘉汉林业将被多伦多证交所摘牌。您觉得这一事件对于打算去多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哪些警示?

柴毅刚:嘉汉林业已经被摘牌了,即已不在多交所交易了。每当出现这种股东价值和资本蒙受损失的情形,都值得我们为之深思。这是一个警示市场上所有参与者的故事,它提醒我们要更加重视那些强健市场的基石———信息披露,确保任命适当的人才、顾问和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确保他们的披露记录无懈可击,内部控制扎实可靠,且熟悉业务。

记者:您对上市公司的摘牌制度有什么经验要和我们分享?

柴毅刚:维持证券市场的正常运行,保证所有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能达到监管要求,我们有一套非常完备和严格的监管体制,来确定申请上市的公司是否有资格在我们交易所交易,这一点当然也同样适用于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我们的系统有多个不同的监管渠道,如果发现某企业违反了比如四五条监管标准,我们将会启动一个更迅速的评估系统;如果上市企业只是违反了某些较小的规则,或者出现了某些技术上的问题,我们会接触这些公司,给这些公司时间解决问题。我们做出摘牌退市的决定也有一整套可依据的流程,被摘牌的公司可以提出上诉,陈述他们自己的理由。我们对这样的问题显然是非常严肃的,这一点对任何交易所而言都非常重要,我认为其他的交易所可以从中获得帮助,这就是我们的退市监督流程。

记者:在中国,“内部交易”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顽疾。以您在多交所主板市场的经验,您觉得应该如何治理?

柴毅刚:我希望市场没有任何内部交易事件,但是事实上内部交易在全世界都存在,它确实非常难以监管。内部交易是一种很难被发现和界定的犯罪,必须要有强制力量来解决。不过针对内部交易必须做出更多工作。我们要加强对内部交易法律意识的教育,我认为许多白领犯罪,包括内部交易,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它的罪行严重性。当他们在某个鸡尾酒会上,他们听到某条信息,随后就据此进行了交易,因为他们以为自己认识那些人,但是没有意识到这些是尚未披露的信息,所以你必须接受教育。当然你可以雇佣成千上万的人来监督交易,这也是防止内部交易的必要手段之一。但是要通过教育让每个人知道内部交易造成的危害,因为这么做会损害市场的公信力,我认为这是解决内部交易犯罪的有效方法之一。(摘自网易会客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