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软的保守让其竞争力日渐销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岷

微软的保守让其竞争力日渐销蚀

近日,微软确认WindowsLiveMessenger服务即将整合到Skype中,并公开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除中国内地市场外,Skype将全面替代Win-dowsLiveMessenger。微软的决定引来唏嘘一片。虽然微软强调这只是单纯的业务转型和调整,但“微粉”们体味出英雄迟暮之感。

近年来,微软的MSN业务一直呈半死不活状态。据资料显示,2011年微软的SMN客户有3亿多,但2012年只剩1亿多。曾经的微软凭借自身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笑傲江湖多年却无人可及。但现在,微软的光环被苹果掩盖已是不争的事实。2010年5月的一天,苹果以2230亿美元的市值实现了对微软的完美超越,成为全球科技公司的No.1。《华尔街日报》当时报道称,微软将最有价值科技公司的头衔拱手让人,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市场上风生水起,微软却表现得无动于衷,当传统的window操作系统受到挑战时,微软才开始手忙脚乱起来。而这时,微软发现,在移动终端这样的新领域自己只是个旁观者,既是在原来占绝对垄断地位的软件服务领域也面临包括亚马逊、Salesforce和谷歌等的巨大挑战。时下的微软,核心操作系统升级缓慢、进军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举措成为业界笑柄,更糟糕的是,微软甚至在个人技术领域正渐渐失去话语权。

有人认为,微软的裹足不前也许是因为其深刻体会了高处不胜寒的滋味。试想,在经历了世界范围内铺天盖地的反垄断调查且差点被腰斩之后,微软行事做派少了张扬、颇有些中国式的中庸,也不足为怪。但市场是日新月异的,没有了创新的企业如同没有对手一样,同样会失去生存的根基。

对技术的市场价值认识直接关系到产品开发的前途。如果不能用战略眼光去衡量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带来的市场价值,往往会让企业在瞬间失去一向引以为豪的技术优势。很多大型企业,因为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成就,往往会形成一种技术惯性———过于关注已有的经验而很难应付突如其来的技术变革。

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市场上大肆扩张的时候,微软迟迟看不透传统PC即将走向衰败的不争事实,以一种保守的姿态固守在传统领域不思进取。观念的保守和技术的滞后,将微软曾经傲视群芳的竞争力渐渐销蚀。

今年,微软推出了Windows8操作系统,比尔·盖茨曾给予赞誉,表示这个新平台对微软来说“绝对关键”,对“个人计算的发展方向来说至关重要”。

显然,微软希望可以借此争夺到移动市场的更多份额。业界认为,在Windows8的助力下,Wintel联盟可以借此分得移动互联市场上的一部分份额,但想挽回整个行业走向颓势的大局却很难。

微软想变,也正在变。其壮士断臂求生的复兴梦想能否实现,当然还在于自身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微迷”们在慨叹MSN的荣耀不再时,期待着微软能浴火重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