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在中国家电产业整体销售持续下滑通道中,海尔在各个家电产品领域均保持着“稳中有升”增长势头,牢牢锁定在各大产品领域的领军地位,显示出其连续多年称霸全球家电市场的企业实力和品牌号召力,也让全球家电巨头看到来自海尔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

海尔以颠覆性创新实现逆市增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

海尔以颠覆性创新实现逆市增长

海尔冰箱获得来自全球同行和消费者的青睐

行业危机中,不只有风险和陷阱,还有领军企业加速完成对行业洗牌,借机提升品牌集中度,进一步夯实在行业的领军实力。

今年以来,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以及燃气灶、油烟机等大小家电、厨电市场,出现个位数甚至高达两位数的下滑。这正是在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波及中国市场以及前几年的国家政策刺激提前释放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家电业遭遇最近六年来最艰难时刻。

当销售下滑已经成为家电市场的关键词时,《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海尔在上述诸多家电产品领域实现销售业绩和销售金额的双双持续上涨,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海尔还将这种稳步增长优势从国内市场延续到海外市场上,实现海尔在全球市场一体化布局下的稳增长格局。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海尔在各大家电产品业务领域的稳步增长背后,显示出作为家电龙头企业所具备的强大品牌号召力和市场领跑力。可以说,当前海尔在全球家电市场上已成功突破市场环境和产业发展轨道的双重制约,构建自主发展的新通道,最终让整个企业的发展态势处在螺旋式增长的体系中,形成增长惯性体系”。

海尔增长点亮家电业

曾经,增长对于背靠国家政策、坐拥有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等有利因素的家电企业来说,并非难事。不过,进入2012年之后,国内家电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增长考验:传统的价格刺激作用失效,行业发展持续疲软、消费需求不断萎缩。

企业人士指出,“对于中外家电企业来说,下滑成为主旋律,增长成为一种奢望。这主要是因为家电企业传统的竞争手段和驱动模式,已经无法解决当前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阻力,必须要构建新的增长模式”。

在下滑变成一种惯性之际,中国家电业“一哥”海尔却在一片萧条的家电市场中完成了自身的可持续性增长,并且成功构建从销售量、销售额的增长双翼,建立新的有保障增长体系。

来自第三方研究机构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在冰箱领域,海尔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从24.2%、26.7%增加至27.9%、30.1%,进一步拉开与其它企业的差距。在洗衣机领域,海尔市场零售量与零售额分别从27%、26.3%增加至31.4%、29.8%,牢牢锁定行业一哥地位。在电热水器领域,海尔零售量与零售额分别从27%、25.8%增加至27.3%、26%,稳居首位。

今年国庆期间,在全国空调市场零售量同比出现16.3%下滑背景下,海尔空调零售量却出现同比42.6%的增长,以高于行业增速近6倍的成绩,成为2013冷年空调业当之无愧的“行业霸主”。最新公布的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还表明:在所有一线空调品牌中,海尔空调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增幅高达35.47%。

此外,在彩电、厨电等领域,海尔也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显示出这种增长体系开始完成对海尔全系列产品线的增长推动力。

进入11月后,随着国家“节能惠民”政策推动以及家电市场整体的触底反弹,海尔各大类家电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再次获得更大规模和份额的增长。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洪仕斌表示,“今年以来,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海尔,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抢眼,很好地在全球市场上释放出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的品牌实力,也给产业未来的升级转型提供一个成熟标杆。可以预见的是,海尔会将中国市场的这种领先优势,迅速在全球市场进行复制,夯实在家电业的领军地位”。

作为中国综合性家电龙头企业,海尔实现的稳步可持续增长,并不意外。这直接反映出行业整体发展过程中的“强者恒强”产业规律,也让其它家电企业认识到在行业下滑中获得增长、完成洗牌并非没有可能,必须要加快以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构建新的增长体系。

颠覆性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如果说,海尔已经在中国家电产业实现对外部环境等发展瓶颈的突破,成功建立自主驱动下的竞争体系。那么,成功推动海尔稳步增长的最大动力,则来自于最近十年以来海尔持续投入并完成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搭建一个全球化开放式的资源整合和科技创新平台,最终通过一系列颠覆性的科技成果,率先完成企业的竞争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

这不仅与当前国家在产业政策层面力助家电业“转型升级”战略方向一致,还成功超越一直以来依靠“低成本大规模化扩张”的传统家电业增长轨道,建立“依靠科技创新、立足产业特色、构建差异竞争力”的中国式产业升级路径。

日前,由海尔在全球创新研发的“无线供电技术在家电业应用”系列科技成果,获得中国家电科技进步奖,再次展示海尔在家电创新领域进行颠覆性科技创新的实力。此前,应用了这一技术的海尔无尾厨电,因为解决了传统家庭厨房家电被诸多电线掺杂的困扰,成功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抢夺头筹,获得来自全球同行和消费者的青睐,并认为海尔开创的“家电无线化”将是代表全球家电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据悉,无线供电技术在成功实现对厨电、彩电等产品的应用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海尔还将继续推动这一技术在全系列家电产品上的推广普及。与此同时,一场影响全球市场上的意式三门、法式对开门等高端冰箱的持续升级大幕,也在海尔的强力推动下全面拉开。

作为全球意式三门、法式对开门冰箱等颠覆性产品技术的开创者,海尔成功实现在全球对意式三门冰箱独创的抽屉式设计之后,又完成对法式对开门冰箱的“拆墙”设计,让消费者产生了焕然一新的高端使用体验,也一举奠定了海尔在全球冰箱业的颠覆性技术成果开创者的崭新形象。

今年以来,随着海尔洗衣机匀动力、魔粒洗、水晶等一系列新品的上市,并推广普及,成功在全球市场上完成了对双桶、波轮、滚筒等传统洗衣机技术和用户使用体验的颠覆,开启洗衣机更洁净、更安静、更省电、更省水、更环保的应用新时代。

就在今年冬天,海尔空调“3分钟速热”开启的制热空调新标准,其背后则是“0.1—150赫兹超宽带、省电60.5%”等一系列探底全球变频技术极限的科技成果在推动和支持,也让海尔在中国寒冬空调市场成为“叫好又叫座”的明星产品,成为三大空调巨头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企业。

在收购了日本三洋在东南亚白电业务后,日前海尔又宣布完成对新西兰老牌高端厨电巨头斐雪派克的大部分股权收购,成为这家拥有超过半个世纪欧洲老牌企业的新主人,也拉开中国家电在全球厨电高端领域的战略布局,这将会进一步夯实和推动海尔在全球的领跑之路。

从去年开始,我国家电业便拉开了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环保化等一系列产品“调结构、求转型”的大幕。今年以来,海尔在国内家电产业各个产品领域的稳步增长,标志着其已经提前完成并启动中国家电的转型升级大幕。

持续稳居全球家电第一

作为曾经的全球家电业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海尔在成功突破产业发展的原有轨道,走出一轮独立增长扩张的新轨道之后,也在全球家电市场竞争中找到新增长节奏和发展速度。

目前,海尔在完成全球家电业最年轻世界冠军产业地位后,正在完成向世界家电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行业霸主快速升级。

据欧睿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海尔白电以7.8%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三次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包揽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等产品线的多项世界第一。此外,海尔在发达国家成功构建市场份额。目前,30%的美国家庭拥有海尔产品,今年上半年,海尔白色家电在金融危机蔓延的欧洲实现逆市增长,其中在法国实现两位数增长,在俄罗斯增幅高达六成。

目前,已从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成为全球最大家电消费国的中国,无疑成为海尔继续引领全球家电发展方向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随着今年以来,在中国家电市场的逆市增长,让海尔有望四度蝉联全球白电市场第一,开创全球家电业新的增长纪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