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退两难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退两难

(上接第一版)

《中国企业报》记者曾尝试与该公司进行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艾瑞泰克就是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被美国股民起诉至法院。

2012年10月4日,艾瑞泰克被股民起诉到美国特拉华州法院。诉状指控美国上市公司艾瑞泰克跨度收入而且未能披露重大关联交易。

2011年2月3日,LMResearch调查公司发布报告指控艾瑞泰克公司有欺诈行为。报告认为该公司财务记录是虚假的,意图夸大收入,而实际上“那些工厂都是闲着的”。

2011年3月14日,NASDAQ在该股票6.88美元的价位时停止了该公司在NASDAQ的交易。从NASDAQ退出后,该股票于2011年5月进入粉单市场交易,当天收盘时每股仅为3.80美元,跌幅近45%。

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不少企业都因信息披露问题而遭遇集体诉讼。与中国的股票发行制度实行核准制不同,美国实行注册制。只要证券发行人向证券监管部门—————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注册文件满足法定条件,就可以向公众发行证券,并依据各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在各交易所上市交易。

这种发行制度的核心是“完全信息披露”,对证券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要求非常高。依据相关法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能有遗漏、不能有错误、不能有虚假陈述”。一旦在信息披露方面有疏漏,上市公司就可能遭遇到股民的起诉。

数据显示,美国是诉讼频发的国家,政府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倾向于对上市公司可能出现的违规操作给予法律制裁。迄今为止,约18.4%的美国上市公司被诉,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被诉比例也高达14%。

私有化退市风波

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乳业公司飞鹤国际,最近在美国被告上法庭。现在,中美律师正在征集所有持有飞鹤股票的中国股民免费进行索赔。

近期,一名中国山西的投资者将在美国股市通过私有化退市的飞鹤国际诉至美国加州洛杉矶法院,指控飞鹤国际的董事会违反了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和美国的其他相关法律。

郝俊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加州的帕萨迪纳市,另外还有一起针对飞鹤国际私有化收购的类似诉讼。

飞鹤乳业在国庆长假期间突然抛出“私有化”方案。根据10月3日公告,公司收到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建议,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股权投资部门,有意以每股7.4美元的价格收购冷友斌目前所拥有股份之外的所有流通股(冷友斌目前持有飞鹤45%的流通股)。

有分析师认为,收购价格至少应为9美元,而7.4美元的收购价格没能如实反映股票的内在价值和未来的增值潜力。

最近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掀起私有化退市热潮。据美国罗仕证券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已有33家中国概念股宣布私有化交易,其中,盛大网络、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已成功私有化,7天酒店、艺龙等多家中概股也相继宣布了回购计划。据统计,从2010年4月到2012年10月16日,共有39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

但在美国退市并非易事,有很多专门代理股民利益的律师都在盯着这些准备撤退的公司。

最近中国概念股的退市潮引发的相关诉讼迅速增加。郝俊波向记者透露:“仅从8月份到现在,他们在征集起诉的计划私有化退市的中国概念股就有分众传媒、飞鹤国际、胜达包装、绿润集团、永业国际5家,而且已有不少中国股民与我联系相关诉讼事宜。”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曾公开表示,作为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中国公司,除了达到融资目的外,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司还是投资工具,对投资者负有法律法规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