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自身支付业务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染指”银行传统的金融业务。在银行所能提供的存款、贷款、汇款主打业务领域,支付企业已经逐渐渗透至“汇”和
  “贷”业务中。

业务延伸支付之外支付企业“抢食”银行业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业务延伸支付之外支付企业“抢食”银行业务

日前,不少拉卡拉用户发现,按照正常程序操作之后,拉卡拉系统显示“业务暂停”,让人颇为疑惑。

拉卡拉相关人士解释称,这是由于系统升级造成短暂现象。不过另有自称知情人士称,这是利益分歧造成拉卡拉与银行合作破裂。

虽然上述观点并未得到证实,但现实似乎已经朝着这一方向进展。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迅速发展,其业务覆盖范围也愈加广阔。据消息透露,原本由商业银行一统天下的支付业务,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崛起了约200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每年蚕食着支付行业上万亿的市场,这一规模还在以每年近100%的速度增长中。这无疑会触碰到银行业的市场蛋糕。

第三方支付业务延伸支付之外

据预测,到2013年,中国电子支付行业交易规模将超4万亿元。《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各大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种类发现,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自身支付业务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染指”银行传统的金融业务。在银行所能提供的存款、贷款、汇款主打业务方面,支付企业已经逐渐渗透至“汇”和“贷”业务之中。

据悉,支付宝和财付通等推出了小额转账汇款服务,可以支持百余家银行,跨行转账每1000元最低费用1.75元,而且1000元内可以每天免手续费1次,这些相比传统的银行转账优惠力度非常明显,手机客户端更是将用户从柜台、ATM甚至网银中解脱了出来。

另一家面向企业客户的支付企业快钱,则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推出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将同类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和融资需求集中起来,打包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避免了中小企业额度较低、成本高和风险大而被拒之门外,并且缩短应收账款周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企业推出支付之外的金融业务已经非常普遍,小企业还主要着力于把基本的支付业务做好。支付业务竞争非常激烈,大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不得不开拓新的业务作为增长点。”中国支付网主编刘刚分析说。

一位要求匿名的支付企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同质化严重,第三方支付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日益激烈,费率一降再降,结账周期一缩再缩,利润空间日益紧张,大型企业意识到价格战非长久之计,必须借助创新业务突围。

支付企业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优势明显

第三方支付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扮演着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桥梁角色,与银行的合作也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业务重合、竞争的日益加深,两者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起来。

日前,继今年5月出现工行借记卡用拉卡拉跨行信用卡还款操作失败后,拉卡拉信用卡还款系统再度卡壳。虽然拉卡拉官方声称原因是公司“业务系统维护”,认为拉卡拉与银行利益分配存在分歧而遭到银行封杀的声音还是不胫而走。

然而,刘刚认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关系其实并不紧张,都是外界传的,因为金融领域可做的事情太多,银行不可能把所有业务都做了,特别是中小企业这些回报率低的,银行不愿意伺候,就被第三方支付企业捡了空缺,这是体制决定的。

来自民生银行省级分行的一位高层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量和市场份额还不至于威胁到银行的生存,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一笔业务都是数十上百亿,支付企业一笔业务才几万块最多几百万,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但是考虑到支付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业务创新,未来可能在中小企业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位民生银行人士表示。“不过,第三方支付的增长很快,在中小企业客户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加之创新能力、人才技术优势,未来在这块儿可能会对银行产生较强的竞争。”这位人士还说。

而快钱CEO关国光则表示,快钱并不想成为商业银行,并不直接给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而是要让它的资金流转效率提高。如果快钱去抢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会受到影响,与商业银行之间还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