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银行发展迅猛
中国银行业遭遇创新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宁

外资银行发展迅猛中国银行业遭遇创新挑战

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加速,多家在华外资银行均表示,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范围。然而,在外资银行踌躇满志的同时,中国银行业却充满忧虑。有专家认为,监管方仍然有“狼来了”的顾虑,担心市场完全放开会对中资银行带来冲击。

工商银行风控经理刘利民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求国内银行提升竞争力,与巴塞尔III协议接轨,加强风险管理,积极应对外资银行全面放开会带来的各种挑战。

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迅速

根据银监会2011年报显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外资法人银行总行类机构增加21家、分行类机构增加183家、支行类机构增加389家,设立城市从20个扩展到50个。截至2011年底,在华外资银行业营业机构数已达到387家,总资产21535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为1.93%。

中商情报网IPO咨询顾问吴劲飞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主要有资金规模、组织管理、国际联行网络、人才等优势。外资银行的进入使得国内银行的资本利润率、非贷款收益率、利润增长率、营业费用率降低,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冲击要小于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应该做好应对外资银行冲击的准备。

渣打银行私人银行业部詹飞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虽然量不大,但是发展策略是以精细化经营为主。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在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方面有优势,如果能够进一步放开业务范围,相信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对于中国金融市场也会有促进作用。

中资银行需加强创新管理

交通银行客户经理冯颖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对国内银行有三方面冲击,一是使中资银行市场份额减少。在业务范围、专业管理、服务手段等方面,中资银行都与外资银行有很大差距,国内银行将面临业务减少、客户流失的威胁;二是中间业务丧失。外资银行将凭借其操作规范,管理先进以及与跨国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与国内银行抢夺市场,争揽客户;三是行业人才流失,在很大程度上金融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外资银行相当宽松的人文环境和激励机制,有利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

在11月17日的国际金融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这些年来银监会积极借鉴以巴塞尔III为核心的国际新监管标准,推动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发挥监管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增强银行体系,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增长。

刘利民表示,中资银行要与外资银行竞争,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银行必须正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积极转变旧观念,树立竞争、创新、集约化经营等新观念,加快国有商业银行实行公司制改造的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格按照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的要求,改革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努力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二是提高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提高信贷资产质量,这是中资银行增强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