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的春天不再遥远———专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岷

中小企业的春天不再遥远———专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

周德文

十八大报告中,对非公经济的阐述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内容。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结合十八大报告,就金融改革、税制改革、科技创新等话题,采访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中国企业报》: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未来,您怎么构想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

周德文:毋庸置疑,十八大之后中小企业的地位肯定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经历了消灭—有益补充—组成部分—毫不动摇支持等不同阶段,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

我感觉,未来政府会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真正打破利益集团对相关行业和市场的垄断,使中小企业进一步获得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真诚希望“老36条”和“新36条”在推行过程中总是遭遇“玻璃门”的现象能够被打破,政府能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国的理念,更好地维护中小企业主的合法权益。

《中国企业报》:十八大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您认为,中国实体经济未来如何才能摆脱虚拟经济的困扰,实现突破性的发展?

周德文:防止中国实体经济“空心化”,是我多年来不断奔走呼号的一个内容。在现今这个浮躁的社会,资金大量流向股市、房地产等虚拟经济领域,这个现象非常可怕。实体经济才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这个基础打牢靠了,中国经济才能一步步走向繁荣。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辅助和补充,如果离开了实体经济,其最终只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未来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回归到应有的位置,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重大命题,我们一定要正确认知和处理两者的关系,大力培育新型产业,促进实体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中国企业报》:十八大报告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也在创新,但目前许多中小企业只注重短期经济效益,缺乏长远规划,未来,这一局面如何得到改善?

周德文:就中国中小企业而言,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不多,已成为制约这一经济群体深入发展的短板。多数企业家都是“近视眼”,投资项目只追求“短平快”,非常看重短期效益。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看到什么项目好,大家一哄而上、赚一把就走。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这样做也许能赚些钱。一旦经济环境恶化,这样的企业往往一点招架能力都没有,只能坐以待毙。

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摆到“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一提法非常好。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国家如此,对中小企业同样如此。中小企业一定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中,要有主动创新的意识,积极研发新产品,让市场跟着自己走,而不是一味地跟在市场或同行的后面走。只有那些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企业,才能抵御得了外部风险,最大限度地释放生存压力。政府应积极鼓励企业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为企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