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成长需摆脱政府“保姆式”扶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楚楚

企业成长需摆脱政府“保姆式”扶持

在全球都数得着的赛维和尚德,曾一度是产业发展的骄傲、地方发展的楷模、企业致富的榜样,但是一旦面临风吹草动,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完全依靠政府。这种现象很值得我们深思。

尽管光伏发电遭遇挫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过多地依赖政府投资是教训之一。光伏发电是少有的一个完全靠政府支持而迅速发展壮大的产业。这个产业本是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但是在一些地方政府保姆般的扶持下,却迅速沦为以加工为主的“新的旧工业”。政府对于这些亏损的企业处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当年种下的是摇钱树,结果拔苗助长,最后成了填不满的销金窟,却还想着要砸钱继续包装成摇钱树。这样自欺欺人的逻辑显然要不得。

可以这样认为,依靠政府而不是市场,是积重难返的一种经济症结。所幸十八大报告已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经济改革的核心。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揭示了新发展方式的新动力。报告指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前提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我们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动力问题是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个是依靠谁,二是依靠什么?我们的回答是依靠市场而不是政府,依靠科技创新,而不是人口或土地等政府掌握的资源。

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推动力量中,消费推动作用持续下降,而投资与出口的作用持续上升。这就是说,政府投资是主要推动力量。查询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发现,2000年最终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为65.1%,在十七大举行的2007年,当年14.2%的经济增长中,最终消费贡献率下降到39.2%;2000年资本形成总额(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为22.4%,2007年提高为42.7%;政府投资贡献率居高不下,证明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于政府。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还有一个依靠什么的问题,这是根本驱动力问题。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于新能源与信息革命,这些将决定中国转型工业化的道路,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美国的苹果控制台湾的鸿海,而鸿海与深圳的富士康控制中国广袤大地的几十个县级政府与几十万工人,这是一个活的经济案例,一种典型中国的方式。当然中国也有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地位正如沙特在石油产业中的地位,但受制于可再生能源发的电因制度与利益集团原因难以顺畅接入电网,导致强大产能白白空置。这一切都在说明,企业的转型需要创新。正如广发证券分析师李竞华认为,中国企业应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技术研发等途径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从“卖苦力”向“卖脑力”转变。

这两种动力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在更多领域,那些障碍———资本与技术之间的障碍,技术和产业之间的障碍,产业与市场的障碍,国内与国外资源的障碍———唯有通过制度变革,才有可能被不断打破。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近年反反复复说,“制度重于技术。”而制度变革的核心,正是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核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经济学认为:创新驱动是相对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来讲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投入、大量资源消耗和大规模政府投资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但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和要素结构的转变,原有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优势开始减弱,“土地财政”无法持续,使得原本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外延式、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要实现增长动力的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内生增长。

企业发展的最终动力是什么?就是要全面整合创新资源,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高技术化,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优化创新环境,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推动开放式创新。要做的事很多,以上这些话也算不上是什么新话,只是强调发展动力怎么形成的途径。

类似光伏这样一哄而上、一放就死的产业模式,本质上应该扬弃。还有完全依靠政府投资刺激经济的体制,也该结束了。在今天的中国,政府的转型,将为经济的转型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因为,下一轮繁荣的核心驱动力,在市场,而非政府;在科技进步,而非廉价劳动力。

希望更多的企业理解十八大报告关于发展的动力与改革的核心这两句话的含义,从光伏产业的教训中有所清醒,谁早清醒早主动,谁早理解十八大报告精神谁就赢得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