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制推行和政府补贴,会让一部分企业对此产生依赖,而不全力以赴攻克核心技术上的壁垒;另一方面,一部分有心大力投入科研的企业,为应对非技术因素导致的价格下跌,也无力从事科研了。

核心技术缺失
亿元级LED企业接连倒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核心技术缺失亿元级LED企业接连倒闭

在“光鲜”的产业前景背后,是LED巨型企业接二连三倒闭的残酷现实。CNS供图

近日,深圳再现亿元级LED企业倒闭事件———主营LED显示屏的深圳市浩博光电有限公司因拖欠巨额供应商货款和员工工资及提成而关门。这是继钧多立、博伦特光电、愿景光电子之后,深圳关门停产的又一家亿元级LED企业。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核心技术、投入大、经营成本高是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中国LED产业亟须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突破。

政府救市措施终无果

2011年下半年,温州中小企业老板“跑路潮”蔓延到了深圳LED行业。2011年9月,深圳钧多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国钧携其妻崔丽华及其在公司内任职的亲属全部失踪。2011年11月,佛山市南海区丹灶帅亮五金制品厂老板熊春被曝欠债跑路。2012年7月,深圳亿元级LED企业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被曝倒闭。愿景光电子员工人数超400人。到最近,上半年刚刚被评为“深圳市知名品牌”的浩博光电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员工工资发放困难,最终倒闭,LED产业泡沫已经不可避免地浮现出来。

据媒体报道,浩博光电主营LED显示屏业务,兼营LED照明业务,去年营业额在2亿元左右,而今年定下的销售目标则是5亿元。即使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浩博光电的销售依旧不错。但由于财务管理混乱,对供应商欠款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浩博光电今年砸下1000万元转向LED照明,但基本上“石沉大海”,“一个项目也没有拿到”。同时,浩博光电在其他项目上也浪费了大量的资金,未收到预期效果。最终因拖欠巨额供应商货款和员工工资及提成而关门。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5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粤府函(2012)113号《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表示,为促进节能减排,拉动LED照明及相关产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按照计划,广东将在三年内普及LED公用照明。这种全新概念的固态光源不仅更加节能、环保、长寿,而且将带动相关产业爆发性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广东将可实现LED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之后,东莞、深圳、台山、汕头、中山等地相继出台了强制推行LED照明的方案。除此之外,湖北、天津、浙江、河北等地也都出台了类似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有观点认为是为LED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同时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广州市某电源生产企业负责人胡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强制推行和政府补贴,会使目前技术还不成熟的LED产品充斥市场,甚至一些品质不达标的产品也混迹其中,将严重影响LED灯在大众心中的形象。同时,这会让一部分企业对强制推行和补贴产生依赖,而不全力以赴攻克核心技术上的壁垒;另一方面,一部分有心大力投入科研的企业,为应对非技术因素导致的价格下跌,也无力从事科研了。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长期恶性循环的结果很可能使得部分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失去活力,更无从谈起在国际竞争中获胜了。因此强制推行政策无疑是饮鸩止渴。

无核心技术产业路在何方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LED产业的核心技术是芯片,但此项技术一直被国外掌握。

胡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我们国家目前所生产的LED照明产品根本没有一点高科技含量,能生产出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也无法量产。”

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目前,国外的公共照明路灯是不采用LED的。海南伊万诺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开发有限公司CEO、英国照明专家艾迪·史密斯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05年,美国专门出台管理政策,禁止路灯等公共照明系统使用LED照明。

中国照明学会专家、上海照明学理事长章海骢在其论述中表示,LED道路灯照明质量有明显的问题,如路面亮度不均匀、环境比SR值不符合要求,使得道路的两侧没有得到足够的照明。

章海骢明确指出,目前,世界上对LED是否能在道路照明中使用推广尚处于试验之中,在使用效果上需要补充数据,主要是灯具输出的光通量和配光曲线的适用性、光色的感觉和可见度、与传统光源相比的经济性和投资回收期等诸多问题。

当然,LED产业泡沫浮现的同时,也并未走到穷途末路。

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勇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世明光学目前走的是避实击虚的道路,因为上游的芯片技术壁垒无法突破,所以,一直以来,世明光学所做的是重视知识产权专利在应用上进行大量的研发和大规模投入,在产品结构、散热、光效、环保上进行创新发明,目前,世明光学已有38项国家专利、28项授权专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