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文化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出身名门,却自幼家境贫寒,他早年赴海外谋生,不惑之年应政府之邀回国投资。至今,他捐资公益慈善事业达41亿元,平均每天捐出53万元,平均每小时捐出2.2万元,连续七年荣获“中华慈善奖”。

黄如论:
继造桑梓之庥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浅鸣

黄如论:继造桑梓之庥祯

在中国,有这样一位慈善家。他出身名门,却自幼家境贫寒,他早年赴海外谋生,不惑之年应政府之邀回国投资。至今,他捐资公益慈善事业达41亿元,平均每天捐出53万元,平均每小时捐出2.2万元,连续七年荣获“中华慈善奖”。

他就是被誉为“中国的卡耐基”的黄如论。

“我看一下福建人的数据,从2003年到2010年,福建企业捐款遥遥领先,它GDP是第11、12名,但是它(捐款)遥遥领先,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现象”,这是经济学家何志毅在“2012第十届华人领袖(上海)峰会”上所作的演讲。他还曾提到,为什么福建没有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却有厦门大学、集美学村?或许,这正是闽商的独特之处。

闽商对于慈善公益的执着由来已久。他们的谋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却不约而同地在发达之后,回到家乡捐助教育、发展医疗、修桥铺路。他们衡量个人成就的标准不是积累了多少财富,而是为家乡父老做了多少善事。随着时代发展,闽商致力公益慈善的范围也日益开阔,除了造福乡里,非典疫情、汶川地震、西南五省大旱,乃至成立各种慈善基金会,都有闽商急公好义热心捐助的身影。这个群体中,涌现出很多慈善家,稍远的说,有著名侨领陈嘉庚、李光前、胡文虎等;从近的说有曹德旺、黄如论等。

这些人中,黄如论身上汇集了很多闽商的特点,比如家境贫寒、白手起家,比如早年出国谋生,靠诚信、勤奋和远见掘得第一桶金,比如将造福家乡父老视为分内之事———“为了家乡做贡献,我也应该的!”(黄如论在捐建的福建江夏学院一期工程竣工典礼上所说。)但纵观黄如论回国21年慈善公益历程,他的捐赠仍展现出显著的个人特点。

黄如论早年曾执鞭树人,创立世纪金源之后,又将“育好人”定位为企业信念之一。在慈善公益领域,黄如论多次大手笔捐助文教事业,捐资兴建了河南省首座文化艺术类本科院校———中原文化艺术学院(3亿元),福建江夏学院(4.6亿元)、福建科技新馆(9亿元)以及五所中小学(合计8.4亿元),还积极捐助北大、人大等高等学府,在各地设立各类奖学金、奖教金,捐助希望工程。

黄如论将敢为人先的创业风格带入慈善领域,通过改善捐助地基础设施水平、帮扶新农村建设等,将“输血”变为“造血”,帮助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家庭依靠自身努力逐步致富。2008年,黄如论响应云南省政府的号召,一次性捐赠1.816亿元,用于帮扶云南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教育、养老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辅助当地逐步构建“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壮有所为”的和谐社会体系。其中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通过帮助当地种核桃树,同步投资核桃油加工厂,达到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随着核桃经济逐渐形成规模,当地核桃的价格也由原来的几元一斤,逐渐提高到每斤25元左右。25元一斤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平均每个核桃的售价,相当于一个鸡蛋。黄如论曾说:“用荒山种核桃,既可以绿化也可以创收,发展畜牧业,畜粪还可以当肥料,制成沼气解决用电,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初步计算可以解决当地1.2万多人的就业及生计问题。”

陈嘉庚曾提出“上以谋国家之福利,下以造桑梓之庥祯”,这正是闽商长久以来行善助人、报效家国的写照。在闽商中,一个人的事业成就鲜以豪奢炫富来体现,更多是看他是否为人仗义、有担当、助人为乐,懂得回报社会。在这样的地域文化影响下,同持反哺情怀的黄如论与时俱进,将现代公共管理思想与传统慈善捐助结合,为闽商的慈善行为写下新的时代注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感受到人性人情的温暖。

一分爱的投入,必有一分爱的回报,更有源源不断的爱的传递。在2005年重庆“为了山里的孩子”义演晚会上,一个受过黄如论资助的小女孩儿,得知晚会上能见到他,当天很早就起床,把自己平日里舍不得吃的鸡蛋煮好,用手绢层层包裹,放在怀里。从山里到市里一路颠簸,鸡蛋到黄如论手中时,依然是热的。黄如论不止一次感慨:“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