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文化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记者遇上经济:
承载能量超乎想象在时代的进程中,记者不只是记录和报道者,而且还是
创造者、发现者和思想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当记者遇上经济:承载能量超乎想象在时代的进程中,记者不只是记录和报道者,而且还是创造者、发现者和思想者。

2012年11月8日是第十三个记者节。这一被称为“无冕之王”的职业所能承载的能量,远远超过公众的想象。

创造者———道琼斯指数改变世界金融

1872年,马萨诸塞州最好的阳光照在了21岁的穷小子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HenryDow)身上。他在斯普灵菲尔德的《共和党人报》找到了一份工作,终于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当记者。此后的几年里,只有小学文化的查尔斯·亨利·道辗转几家报社,成长为一位优秀记者。

1879年,他如愿来到纽约,成为专门报道金融的记者。

目睹股票价格经常在华尔街联合投资者们控制、垄断下引起的暴涨和暴跌,查尔斯·亨利·道觉察到急需一个“更好的、可靠的财务报告”,他预测“有一种可以衡量那些工业巨头正在做什么的方法,来把握金融市场总趋势”。

1882年11月,查尔斯·亨利·道和另一位年轻记者爱德华·戴维斯·琼斯创立了道·琼斯公司。同为记者的查尔斯·博格斯特莱斯在三个月后加入。

1882年底,道·琼斯公司把华尔街金融信息手写在劣质纸上,定名为《顾客晚报》。这份只有两页的晚报迅速取得成功。查尔斯·亨利·道随后发现股票市场急需一个“反映总体走势的晴雨表”。1884年7月3日,他在《顾客晚报》上首次刊登了一项包含11种股票的指数,其中包括9家铁路公司和两家汽轮公司股票的平均价格,指数一经推出,就迅速被华尔街所接受。道·琼斯指数就此诞生。

后来,查尔斯·亨利·道又发明了

“工业平均指数”,即当时被认为投机性最强的12家工业公司股票的平均收盘价,并于1896年5月26日首次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

道·琼斯指数成为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股票指数。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30种成分股是美国蓝筹股的代表,它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财务指标,而是世界金融文化的代号。

查尔斯·亨利·道这个100多年前的年轻记者,用一个念头改变了华尔街,而且至今影响着全世界。

发现者———女记者开启安然覆亡之路

大约在2000年年初的某一日,美国《财富》杂志记者贝萨尼·麦克莱恩(BethanyMcLean)初次看到安然(Enron)公司报表的时候,也许手边还有一杯刚煮好的咖啡———那应当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这位做过高盛公司分析师的漂亮女记者,当时还未曾料到她即将撬动一桩美国史上最大的公司丑闻。

贝萨尼对安然公司“过于完美”的报表产生怀疑,并引发了调查的兴趣。

“一份让人看不懂的报表,很可能就是一个有问题的报表。”贝萨尼认为。

当时的安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天然气和电力公司之一,是北美地区头号天然气和电力批发销售商。2000年,安然公司在全球《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6位。然而,贝萨尼看到了盛名之下被遮蔽的阴影,为此她用了近一年时间对安然公司展开独立调查。2001年3月5日,贝萨尼发表了题为《安然股价是否高估》的文章,首次公开质疑“安然的报表令人费解”,向公众传达她的调查结果:安然公司持续多年精心策划、乃至制度化系统化的财务造假。

贝萨尼的报道震惊美国。以她为开端,其他记者持续跟进,安然公司的黑幕被调查记者们一一暴露于公众面前。

2001年12月2日,安然公司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在破产申请文件中安然公司开列的资产总额为498亿美元,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纪录。作为安然丑闻中获刑最重的涉案人,前CEO杰弗里·斯基林因欺诈等罪名被判处24年零4个月监禁。

安然公司在如日中天之际的突然崩溃,引发了美国公司接连爆出丑闻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华尔街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大牛市”也由此结束。

美国休斯敦地区检察官、时任安然特别行动小组负责人约翰·休斯顿在回忆安然案时评价“调查记者起到的作用最大”。

思想者———记者不只是时代的记录者

“只要一提到彼得·德鲁克的名字,在企业的丛林中就会有无数双耳朵竖起来倾听。”———这句话总结了彼得·德鲁克(PeterF.Drucker)的地位。这位“现代管理之父”的第一份职业正是新闻记者。

如果说彼得·德鲁克用他的睿智思想改变了世界,那么在中国,新时期经济进程中,也离不开有独立思想和创新精神的“学者型”记者。

“时代变了,现在的记者不再只是充当耳目喉舌,而要有头脑,有思想,互联网时代,记者应当再造新的价值。”著名记者、现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作为记者,李锦以擅长调查研究闻名于业界,成为中国智囊型记者的代表人物。

自1978年起,李锦从事农村调查30年,由他采写的来自农村基层的调查文章曾得到3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或赞扬。1982年,邓小平听取汇报农村改革情况并对其作出“你有发言权”的评价,这一幕后来被电视纪录片《邓小平》再度呈现,而李锦也成为片中唯一出现的新闻记者。

1995年,李锦蹲在胜利油田大明集团调查研究58天,写出长篇论文《资本经营试论》,对“资本”概念进行重新定位。2009年,李锦写出近万言意见书寄给温家宝总理,提出“正在出现的信贷大跃进极易引起泡沫经济,如果不及时抑制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货币的灾难”。收到李锦来信的第11天,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优化信贷投向,使资金真正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运行上。

在新时期的中国经济进程中,一些富于思考、勇于创新的记者已经不只是冷静敏锐的旁观者,而是以他们的睿智思想直接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并由此迸发出超越记者职业的巨大能量。

“对历史趋势的发现力,对国家重大课题的破解力以及社会进步的引领力,这三种能力是新时期中国记者应当再造的新价值。”李锦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