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正式成立

1914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1914年11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正式成立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简称“美联储”。它既不是“联邦”,更没有“储备”,也算不上“银行”。那么“美联储”从何而来?

为避免1907年的“银行危机”再度发生,1913年,美国国会在通过了联邦储备法案的基础上,在伍德罗·威尔逊总统签字授意下,1914年11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正式成立。

联邦美国储备系统创建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银行业恐慌,保护消费者的信贷权利,管理国家的货币供给。当然,《联邦储备法》中也规定了美联储的其他目的,如“提供一个有弹性的货币”,“在美国建立一种有效监管银行”等。

在“罗斯福新政”之前,美联储的职能只是限于“服务”;而在新政之后,经过金融系统的改革,美联储的职能开始更加倾向于“管理”,通过国家的调控实现对银行系统的调节,保证经济平稳发展。通过法定准备标准、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三项职能,美联储发挥着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

然而近年来,美联储一直持有诸如黄金、短期国库券及商业银行短期借据等相当安全的资产。但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在过去两年里,美联储系统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了一倍,旗下12家联邦储备银行纷纷买入抵押贷款证券及美国中长期国债。这意味着美联储正在面临银行挤兑的危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