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鉴定告别古董鉴定乱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袁义

“科学”鉴定告别古董鉴定乱象

对于古董文物的真伪鉴定,“眼学”和“科学”究竟哪个更靠谱?近日,中国第一件有DNA身份的哥瓷,经过科技检测确认为宋代制品。这一科技与眼学相结合的结果让业界欣喜。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冯松林研究员与国内多位资深的古陶瓷眼学专家,通过科技检测与眼学相结合的方法对这一件罕见的青瓷碗进行研讨论证。这件宋代哥瓷碗经过科技检测胎骨与南宋官窑相符确认为宋代制品。

国家博物馆姚青芳研究员表示,科技鉴定古瓷等于人类的DNA,是人眼所不能做到,通过检测可以肯定这是北宋南迁时期的官家窑南宋早期制品。

据悉,传统采用的“眼学”鉴定,一直是古董鉴定产业的重要手段,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即便再资深的眼学专家,也不可避免有“看走眼”的时候。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同一件文物鉴定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论。业内人士称这已成为长期困扰古陶瓷界鉴定的“瓶颈”问题,并影响了收藏及艺术品投资的正常秩序,导致藏品良莠不分乃至赝品充斥。在此情况下,科学的介入显得颇有必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