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指出,规划将“鼓励非公益性医疗机构发展”提上议程,不仅为民营医院发展铺平道路,更加有助于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社会资本获准进入
民营医疗业迎投资高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社会资本获准进入民营医疗业迎投资高潮

始终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医院,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遏制公立医院的盲目扩张,在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足够空间,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陷信任危机民营医疗机构生存艰难

“民营医院现阶段的发展,只能说是仅仅处于一种‘还活着’的状态。”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民营医院生存之难,不仅仅来源于宏观政策的诸多限制,还来自于自身的经营风险与管理压力。

关于“民营医院生存之难”的命题,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洁在2012年10月25日举办的“2012年深圳市首届民营医院发展论坛”上,将其归纳为建房用地难、医疗管理人员培训难、人才引进难、融资贷款难、偿付欠费难、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难、开办社康中心难、药品零差价销售补贴难、大型设备购置难、开具生育证明难十个难题。对此,赵淳表示十分赞同。

“对民营医院发展来说,最大的‘短板’莫过于人才引进难了。”赵淳告诉记者,现阶段民营医院医生队伍主要来源于公立医院的退休医生,人才引进受到政策待遇的限制,成为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

此外,由于民营医院管理机制尚未健全,个别民营医院诚信缺失导致民营医院整体陷入了“信任危机”。根据网易发起的“你是否信任民营医院”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79%的网友选择了“不信任”的选项。

政策助力民营医院迎来新契机

目前,民营医院已达8600家,占公立医院总数的一半左右。

“民营医院如何‘牛’起来,核心就是医疗水平与科研实力。”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张阳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创办“学院型”的民营医疗机构,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是民营医院日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赵淳也表示,“民营医院要继续走‘二专二特’的发展道路。”“二专二特”即“专科、专长,特点、特色”的发展之路。但他同时指出,民营医院想要发展壮大一定要发挥自身的特色,做大做全,在近期到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政策释放的信号,让民营医院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十二五”规划将“鼓励非公益性医疗机构发展”提上议程,不仅为民营医院发展铺平道路,更加有助于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

“以前,民营医院只能说是公立医院的重要补充,现在,民营医院已经可以作为国家医疗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了。”赵淳指出。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倾斜,医疗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入,民营医院已经在税收政策上获得优惠,准许民营医院加入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体系,是对民营医院的信任,也是给民营医院的“福利”。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放宽民营医院用地政策“十万火急”。据了解,现阶段民营医院用地属于商业用地,费用较高,审批困难。不少民营医院为医院选址耗尽财力。赵淳也表示,解决民营医院用地难的问题对民营医院日后发展意义重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