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汽车寻找新盈利点

牵手德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丁国明特约记者周密

东风汽车寻找新盈利点

10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GETRAGInternationalGmbH(格特拉克国际公司)举行了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根据合同,东风汽车与格特拉克共同设立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DongfengGETRAGTransmissionCo.,Ltd),研发、生产和销售自动变速箱及其备件和零部件,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

对于此次海外收购东风汽车可谓大手笔,但绝非盲目性。东风汽车与格特拉克的合资投入达到了1.2亿欧元,而此前还完成了对瑞典T公司的收购。在未来合资变速器公司产能将达到25万甚至50万台,基于50:50的合资比例东风汽车也将从销售中获得利润,在东风汽车的计划中也意图让DCT产品成为其新的盈利点。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东风汽车与德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就已经开始了商谈合资经营事宜。2009年东风汽车开始与格特拉克国际公司进行公司层面的接触,至2012年10月东风与格特拉克进行了长达3年的商谈以此增进双方的了解。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次与格特拉克的合资合作,是东风汇聚全球优势资源,加快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平台建设,培育一流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一次面向未来、双方共赢的战略合作。此次合作必将为东风的自主事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支撑作用。

格特拉克国际公司总裁哈根梅尔则对双方合作充满了期待,“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与中国最大、最重要汽车制造商之一成立合资企业。本次合作关系将为双方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新的技术和经济契机。”

据了解,DCT的技术路线符合世界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发展趋势,是完善东风品牌乘用车的动力总成平台战略的重要战略措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是迄今为止少数大批量工业化、商业化开发、生产DCT产品的世界著名的变速箱生产企业。通过东风格特拉克项目的实施,东风公司将拥有自动变速箱资源和生产基地,东风品牌乘用车的变速箱研发能力、产品技术水平和制造工艺水平将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未来,东风格特拉克的产品除了供应东风品牌乘用车外,还将为东风公司旗下合资公司、其它国内车企品牌及海外市场提供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