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容声冰箱:科技真功夫领跑节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容声冰箱:科技真功夫领跑节能

从联合国唯一节能冰箱大奖到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唯一推荐产品,短短数年之间先后摘得全球冰箱领域最高节能荣誉,这绝非“浪得虚名”,考验的正是企业的科技创新真功。

当前,随着家电市场竞争步入“后黄金周时代”,消费需求锐减、促销活动结束、市场销售步入淡季,整个行业竞争重点再度从“营销驱动”回归到“科技创新驱动”,这也让企业之间的竞争重点转向“面对面、硬碰硬”的产品力上。

与此同时,以国家“节能惠民”新政为起点,让容声冰箱在今年“黄金周期间”市场销售中,取得主流品牌增幅第一的佳绩,又迅速在“后黄金周时代”再度以“节能领导者”行业地位掀起新一轮的节能普及风暴。

容声冰箱市场部负责人宋红燕表示,“30多年的专业制冷经验,成功推动容声在国内冰箱市场从一步领先到持续领跑的跨越。同时,立足自身的节能技术优势,也让容声冰箱成功踏上国家力推节能升级的主浪潮,最终实现国家政策东风、消费动态需求与企业战略布局的三方力量合一”。

唯一推荐节能领导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冰箱市场与其它家电产业一起,遭遇前所未有的“持续寒冬”考验。业内人士指出,“前几年持续不断的国家政策,提前释放了一部分市场需求,也引发了企业在产能规模上的持续投资热潮,一旦遭遇外部经济疲软、需求下滑,整个行业就出现‘开倒车’情况。这正是源自于大部分企业还停留于大规模制造驱动,忽视对科技创新和产品力的建设”。

作为一家见证了中国冰箱产业30年的发展沉浮的老牌领军企业,容声冰箱在今年以来行业整体下滑背景下却实现“稳步增长”,从而实现了在市场上的“逆势增长”。来自国内第三方权威监测机构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容声冰箱在行业整体规模下滑14%的背景下,不仅全线产品保持着与去年相当的增长速度,还全面跻身行业前两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经典大戏”。

就在今年“十一”黄金周8天,容声冰箱继续保持着这一领先优势:全线冰箱销量同比增长55%,节能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63%,双双取得行业增速最快的好成绩。

显然,容声冰箱已经在企业内部成功构建“技术创新领先”到“节能优势领先”、“市场增长领先”、“行业地位领跑”等一系列战略布局。其中,“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唯一推荐节能冰箱产品”便是最好的例证。

作为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唯一授予的“节能冰箱”推荐产品,在该协会秘书长李军洋看来,“容声冰箱正是协会一直在寻找的节能标杆企业。通过授权容声作为节能冰箱唯一推荐产品,希望能够从节能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理念、节能低碳生活等多个角度,以协会和企业双方的力量共同推动节能意识的大众化普及进程”。

容声冰箱在节能技术上的创新能力并非“一蹴而就”。《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早在多年前容声冰箱便成为中国首个摘得“联合国节能冰箱大奖”的企业。这意味着,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持续推动下,容声冰箱在节能技术上的创新也保持着“与时俱进”速度,最终在时隔多年之后继续保持着这种优势。

30年专注炼就科技真功

作为中国冰箱行业的标杆企业,容声一直是全球冰箱节能技术的领跑者和节能纪录的创造者。早在2001年推出我国冰箱行业日耗电量最低仅0.48度的超级节能冰箱以来,经过10多年来的持续创新和升级,冰箱日耗电量从0.35度、0.33度、0.28度、0.25度,到0.22度一路下探,不断探底“全球节能冰箱技术极限”。

容声冰箱已经连续七次刷新由自己创造的全球日耗电量最低的世界纪录,这也全面奠定了容声在全球冰箱行业的节能领导者地位。宋红燕告诉记者,“不只是在节能技术上,目前容声冰箱在代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保鲜、节能等技术创新上,均完成了立体化的战略布局,掌握了主导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定义权和定价权”。

目前,包括国家发明专利“分立多循环技术”以及七彩光合养鲜技术、双制冷双循环技术、Vc养鲜魔宝等一系列保鲜技术的推出,让容声不仅站在全球冰箱节能技术的最高峰,还实现在冰箱“原生态养鲜”技术上的实力称雄。

在全球家电市场呈现“中高端和低端”两极分化、中高端需求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容声冰箱立足技术创新基因的优势力量,推出的高端子品牌艾弗尔上市以来便成功推动企业在高端市场的战略布局。

今年,容声联手全球顶级工业设计机构德国Designit设计公司全力打造的艾弗尔Ⅱ代系列高端产品在投放市场后,迅速引领了高端冰箱的结构性升级,也进一步彰显容声冰箱所倡导的“原汁原味原生态”生活理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