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免验加速空调业海外逆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出口免验加速空调业海外逆涨

尽管在刚闭幕的112届中国进出商品交易会上,家电企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但这并未阻碍国内家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热情。

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广东向志高空调有限公司颁出空调行业首个“全系列分体空调出口免验”证书,这是继2009年志高获得分体壁挂式空调出口免验资格以来,再度实现在全系列分体空调产品质量上的新突破,也成为行业唯一一家摘得此荣誉的企业,显示出志高在海外市场拓展和产品质量管控上的领军实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当前国内空调行业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仅志高、格力、奥克斯三家。除志高是全系列分体空调免验外,格力为窗机和分体壁挂式,奥克斯为分体壁挂式,获得免验资格。

出口免验是国家赋予出口企业的最高荣誉。获得这一资质的企业,在进行海外出口时可以获得“直接通关放行、免交检验费”等待遇,既节省成本也提高出口效率。来自国家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分体式空调出口量比重最高、达到50%以上,其余为窗机、移动式空调。其中,分体式空调占据志高的出口比重达到85%以上。

全系列分体空调免验资格的获得,对于志高空调来说,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的速度。《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志高空调出口销量一直稳居行业前三。2012年在行业普遍增长出现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志高出口每月均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其中,在亚洲市场、非洲市场表现尤为精彩,增长率分别达到30.4%、284.6%。

志高董事长郑祖义则表示,“这是国家对志高产品质量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证明了志高的质量管控实力在19年以来得到稳步提升”。

由于国家出口免验相当于以“中国国家”的整体信誉为企业产品质量提供担保,自这一制度推行20多年以来,国家对于“出口免验”资格的考核相当严格。《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申请免验的出口商品质量长期稳定,在国际市场上有良好的质量信誉,同时还需要拥有自己的出口品牌,并在相关国家和地区中,产品档次和质量处在领先地位。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还需要具备完善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和检测能力。

目前,包括海尔洗衣机、冰箱,美的微波炉、电风扇、美菱冰箱以及康佳电视等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均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免验有利于企业提高知名度,增强客户信心,打造民族品牌,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和“品牌大国”的发展进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