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集团吞下中科院计算所

1998年11月4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联想集团吞下中科院计算所

1998年11月4日,联想集团吞下中科院计算所。有人说,这是“企业改制,优势互补”的“壮举”,也有人称,这是联想“扩张做大”的一步好棋。

中科院计算所成立于1956年,中科院的“王牌部队”。曾经研制出著名的103型和104型计算机,并为“两弹一星”的上天完成相关数据处理工作。联想公司,创办于1984年,原为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换句话说,联想原只不过是计算所的一个“第三产业”罢了。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联想这个计算所旗下的一名“小兵”,如今,借“企业改制”之大势,扭转局势,走上舞台中央,上演华丽逆转。柳传志说:“选择现在宣布联想与计算所的合作,是在最合适的时机,做了我们最想做的事情。”

曾经,联想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央研究院,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然而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总是比预想中要遥远:科研有成果,成果难转化。若不能讲科技成果转化为显示产品,联想也只能原地踏步,止步不前。

联想无疑是幸运的。中科院“构建科技体制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思路,为联想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转机。联想借此“脱胎换骨”,科研能力、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并购IBM的PC业务,走出国门,逆袭欧美市场,计算所的力量功不可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