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中国虽稳居世界第二电影生产大国,却只有少部分影片可以上映;中国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影票房市场,却至今没有一部征服全球的卖座电影。

亿元票房电影十月骤增12年来亿元导演人数增至55位,票房标准遭质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亿元票房电影十月骤增12年来亿元导演人数增至55位,票房标准遭质疑

在被称为“史上最乱”的10月电影档期过后,中国导演“亿元俱乐部”的“添丁”骤然加速。由此催生出的好几位新晋成员,将12年前由张艺谋开创的“亿元导演”人数增至55人。

中国电影产量每年超过600部,电影市场票房每年增速40%,每天新增8.3块银幕。

以上讯息的背后还有另一面:55位亿元导演难敌34部进口大片,600部电影不足200部上映。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中国虽稳居世界第二电影生产大国,却只有少部分可以上映;中国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影票房市场,却至今没有一部征服全球的卖座电影。

中国电影的救市之路比电影还精彩、比现实更残酷。

亏损是最大问题票房高于投资3倍才能赚钱

在现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一些国产大片就像一首梦幻曲:起初激昂、中间婉转、结局神伤。

大片并非“大收获”,大制作未必能有“大票房”,因为过亿与盈利完全没有因果关系。国产大片的“梦幻曲”常常在现实中遭遇变音,然后戛然而止。

在新晋“亿元导演”中,有的被视为实至名归的晋级,有的则是从籍籍无名一飞冲天,前者如曾屡获国际大奖的王全安,后者如广告片导演出身、凭首部电影破亿的赵林生。这两位来历不同、前后脚晋级亿元导演的缘由完全一致:他们所执导的影片都是投资规模达亿元阵容堪称豪华的“大片”。

在破亿影片中,低于亿元投资的屈指可数,绝大部分都是成本昂贵的巨制大片。“鸿篇巨制、豪华阵容、史诗大片”等光鲜宏伟的宣传词,成为跨越亿元票房门槛的第一声号角。

根据现行规则,国内制作、发行、院线的票房分成是4:2:4,剩下30%多的票房才真正属于投资方,这意味着票房要比投资高3倍才能赚钱。以《白鹿原》为例,按其投资1亿元来计算,1.2亿票房不但赚不到钱还倒赔5000万,而投资1亿元的《铜雀台》与票房持平,因此亏本5000万。这些投资数额都来源于影片宣传方的公开数据,其中不乏水分,业内人士认为片方在宣传中夸大投资已是一个常态。

不管数据水分几何,一种尴尬的情境已经出现了:一方面电影市场很需要这些亿元导演和他们的破亿影片,然而另一方面这些影片即便破亿也并不能保本或挣钱,同时亦让影片陷入因迷恋大片形式忽视创作水准的口碑困境。

在上世纪90年代屈指可数的亿元电影中,1992年的《周恩来》创下票房2亿元佳绩。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导宋家玲教授正是该片编剧。宋家玲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过度迷恋大片大投资,其实更容易赔钱。票房多也未必质高,中国电影数量不少但整体质量不高,只靠区区可数的几部大片撑门面,我们有理由乐观吗?我很担心。”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秘书长王凤麟也有同样的忧虑,他感叹在中国影片厂量超过美国仅次于印度的前提下,“叫得响、传的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却寥寥无几,对这种短平快排球打法导致的质量问题,严重堪忧”。

大片当道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定也让许多中小成本电影沦为“炮灰———不论它们是否优秀。一些制作优良但缺乏商业营销卖点的国产影片因此被无情地错过”了———这应该算是国产大片梦幻曲中最哀伤的一章。

亿元导演含金量各不同影片成功营销是关键

“今后不应只比票房总量,更应看性价比。”影评人谭飞说。

和谭飞持相同观点的电影产业研究人士彭侃告诉记者:“用过亿票房来判断一部电影和一个导演是否跻身成功之列并不靠谱。”

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11835块银幕,而张艺谋的《英雄》上映时,银幕数量才1800多块。同最初的那些亿元导演相比,现今导演的破亿之路看上去变得更加容易,含金量却大打折扣,而背后潜伏的各种商业运作也早已超越了影片剧情的精彩程度。

“现在的电影票房增长主要就是依靠影院市场的扩张,上座率其实是在下降的。进入亿元俱乐部并不一定是因为导演的创作实力,除了为他们招揽生意,对电影业不具备什么标志性的意义。”彭侃认为。

2012年夏天,乌尔善执导的《画皮2》斩获7.26亿元票房,由此一举成为华语片中票房最高的导演。这个生于1972年的新导演用一年时间完全改变了他在这个圈子的待遇,转身成为炙手可热的高性价比导演,据说乌尔善因为找他的人太多而不得不将手机经常关机。

乌尔善还不是性价比最高的导演。2011年11月,同为“70后”导演的滕华涛曾以一部900万投资的小成本爱情电影赢来3亿多元的票房。

与新晋亿元导演相比,张艺谋和冯小刚则是亿元俱乐部的“王者”,迄今为止,两人都有6部电影票房过亿,冯小刚总票房达到20.09亿,张艺谋则是16.93亿。

每一个“高性价比”亿元导演靠的不止是热映影片本身,还包括各种相关环节。资深业内人士陈砺志认为,“绝对没有任何一个环节单一的优秀表现,能够让一部电影成功”。(下转第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