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冲刺年末60天

工业企业利润半年来首度由负转正,经济“软着陆”有赖制造业回暖

来源:中国企业报  

工业企业利润半年来首度由负转正,经济“软着陆”有赖制造业回暖中国经济冲刺年末60天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王利博制图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度由负转正。

数据一出,低迷的市场情绪为之一振。此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一直下滑,悲观的同时,惹来许多猜测。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将于11月1日公布,9月数值为49.8。汇丰曾于较早前发布10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创三个月新高。若官方PMI能重返50枯荣线之上,市场对经济增速回稳信心将大幅增强。

此前,国务院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为7.4%,创下2009年年初以来的最低值,市场都在期待年末的最后60天,中国经济能够更快回暖。

“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积累,从中长期和微观层面来看,经济能否实现‘稳增长’和‘软着陆’,仍取决于制造业能否走出危机。”10月28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如此表示。

大小企业冰火两重天

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5.2%,汽车制造业增长10.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6%。这说明政府前一段的经济增长刺激措施开始显现作用。(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