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企业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2015年,公司发展会更快。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提出的‘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要求,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综合性的航油公司,到2020年进入国际性的跨国公司行列。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立

中国航油:在全球市场中逐鹿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万斯琴

中国航油:在全球市场中逐鹿世界一流

变革创新多元化拓展产业链

2002年10月,在中国民航加强市场化运作的第二次改革浪潮中,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成功组建。

通过一次次在变革中的创新,目前已完成从“单一业务”到“航油相关业务”协同发展的转变。

在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的指引下,中国航油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航油供应服务业务为核心,关停、重组非主营业务,构建了相互支撑的航油、油化贸易、物流和国际业务四个主营业务板块,实现了航油相关业务的有效联动和均衡发展。

目前,中国航油在海内外近200个机场为全球2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供应服务。油化贸易板块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提供汽柴油及石化产品的批发、零售、仓储及配送服务。

如今,中国航油从原来的航油供应单一发展转变为以航油为核心,航油、油化贸易、物流和国际业务综合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增强中国航油应对市场变化和抗风险的能力。

落实“走出去”战略实现全球业务布局

中国航油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持续做强做大国际业务。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进行债务和资产重组,恢复并焕发了生机。

2011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航煤贸易量突破800万吨,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航煤实货采购商,经营业绩再创新高,连续三年获得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最透明企业奖”。

在中国航油的积极推动下,新加坡公司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收购了香港、北美公司,形成了以新加坡公司为核心的国际业务板块,壮大了中国航油的海外市场竞争力。

建设世界一流的航油公司

世界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世界一流的管理。中国航油自2007年开始,就对标国际一流跨国企业,学习大庆经验,加强基础管理、基层建设、基本素质“三基”建设,率先在经营管理、技术标准、保障服务方面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

2011年年底,中国航油再次在体制机制上实施改革,建立了董事会,向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理顺业务流程、优化管理架构、缩短管理链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跨越民航和能源两个行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航油继2011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排名第431位,今年又排名世界500强第318位,大幅提升113位,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评价。这些都为成为世界一流的航油公司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