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企业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辅助车间也能降本增效———首钢水钢集团炼钢厂精整车间创造的节约经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石磊本报记者王淼李志豹

辅助车间也能降本增效———首钢水钢集团炼钢厂精整车间创造的节约经验

每月只消耗1袋瓷粉,一个月能节约高温油漆20多桶,每桶112元,一个月下来,能节约高温油漆成本费用2600多元。

这一笔经济账发生在首钢水钢集团炼钢厂精整车间。据了解,经过车间职工颜加贵的摸索和实践,将玻璃水兑瓷粉取代高温油漆对高温钢坯打号能带来很好的节约效果。

“作为辅助车间,不花钱也不挣钱,唯一能创效的方式就是节约。”车间主任詹永康这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精整车间是首钢水钢集团炼钢厂最辅助的车间之一,主要设备有底开斗、吊框、夹子和链条,主要工作是钢坯出坯入库、断面、锭尺、检测以及产品标识、输出、外观质量把关和产品外发计数与结算数据统计等。

用玻璃水兑瓷粉代替高温油漆每月减少支出2600多元仅仅是该车间降本增效的一个方面。

如何从仅0.80元/把的油漆刷身上节省开支?车间打号工石玉兰发现,炼钢车间用废的测温纸管遇水后会软化,且不易脱落,应该可以用来代替油漆刷给钢坯打号。于是,她捡来废弃测温纸管做实验,效果相当好。就这样,废弃的测温纸管摇身一变,成了精整车间新型油漆刷。

由于效果明显,这项诞生于班组的小改革很快推广到整个车间。至今,精整车间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油漆刷零消耗。“一个月消耗几十百把油漆刷,节约成本也就70多块钱,但如果水钢每个职工都有这样的节约意识,那么,水钢每年会省下多少钱呢?”詹永康说,虽然一把刷子才8角钱,省得不多,但职工身上体现出来的节约思想、挖潜意识、创新精神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节约一分是一分。”詹永康认为,精整车间作为一个辅助车间,通过一点点地“抠”,不断地为车间节约着成本,为岗位创造着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首钢水钢125t/h干熄焦率实现95.2%,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干熄焦炭质量M40≥85.42%、M10≤6.41%、水份0.6%,日发电量32万kW/h,这些指标取得为炼铁入炉焦比持续走低和该项目年内实现1000万元增效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除尘设施运行率99.7%,彻底改变3、4号焦炉湿法熄焦工艺,杜绝湿法熄焦过程中二氧化硫、酚、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排放,同时可减少新水补充量,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