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精耕细作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等传统优势业务外,产权交易机构近年来开展了林权、文化产权、金融、环境权益、矿权等不少市场创新业务。现在,这些创新业务也逐渐进入增长的快速通道。

精耕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量猛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精耕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量猛增

到产权市场淘金已经不再仅仅是几年前产权交易机构打出的一句广告语,而是已经开始变成现实。

10月2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称“北交所”)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15184项,成交金额7057.11亿元,均实现大幅增长。根据另一家与北交所在行业内难分伯仲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称“上交所”)9月底发布的数据,上交所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各类交易53886宗,交易数量及成交金额亦疯狂增加。

市场呈现资源向优势行业集中态势

在难分伯仲的两家中央级产权交易机构中,上交所抢先发布了前三季度交易数据。

上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产权市场累计完成各类交易53886宗,同比增长17.80倍,各类产权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75.03%。企业并购涉及7250家企业及投资人,涉及26个省市和13个国家及地区。

上交所称,上交所所在地上海已成为全国性、国际化的企业并购中心市场。据披露,上交所今年完成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2.24%,共涉及80多家国有集团,国有竞价成交增值率达到69.65%,同比增长21.09%。

“从统计数据反映,当前企业国有集团正从主要侧重横向、纵向并购向包括混合并购在内的多种并购形式转变。”上交所市场部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今年混合并购交易占比达到29.69%,混合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08.58%,市场呈现出资源向优势行业和企业集中的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有38.11%的非国有项目被国有企业收购。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一批民营加油站。

与上交所突出服务国资国企兼并重组不同,晚发布数据20多天的北交所则打出了民资牌。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自然人和外资企业共受让企业国有产权项目260宗,受让金额为98.44亿元,分别占北交所全部挂牌项目的72.22%和88.72%。

作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重要渠道,北交所已经成为非国有企业的首选平台。其中,多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成功受让多宗项目,2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40宗国有产权,成交额为59.18亿元。

在服务非公产权交易的过程中,产权市场还积极推动VC、PE等各类投资者进场参与企业并购重组。上交所人士称,今年总共有7250家机构或投资人参与了市场并购活动,2395家企业最终实现了市场交易。

创新业务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以往,国有企业与产权交易机构的交集在于企业产权的转让,而现在,企业发展中需要的所有要素服务都可以在产权市场找得到。(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