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前8个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323亿元,同比下降13.3%,相较前7个月同比下降15.2%出现明显回升。
●央企实现利润8月比7月环比增长11.2%,9月比8月环比增长15.6%,平均增长率达13.4%。
●1—9月,央企累计应缴税费12817.2亿元,同比增长4.2%,9月比8月环比增长3.3%。

央企利润连续两月环比增长

前三季实现利润总额8544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央企利润连续两月环比增长

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1—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数据显示央企效益在第三季度开始出现向好局面。其中,117家中央管理企业前三季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544.3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再次收窄,同时9月比8月环比增长15.6%,连续两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根据财政部之前发布的1—8月统计数据,中央管理企业前8个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323亿元,同比下降13.3%,相较前7个月同比下降15.2%出现明显回升。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央企利润自8月份开始实现环比增长。数据显示,央企实现利润8月比7月环比增长11.2%,9月比8月环比增长15.6%,平均增长率达13.4%。

有国资分析人士指出,央企利润开始稳步上升,表明央企管理提升活动尤其是今年的降本增效开始产生实际效果。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资委在多次重要场合强调央企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强化基础管理以做好过3到5年寒冬的准备。

自8月起,为期两年的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开始由全面启动、自我诊断的第一阶段转到专项提升、协同推进的第二阶段。《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国资委已经基本完成了之前确定的13个专项提升的培训活动,各中央企业正积极进行第二阶段的专项管理提升部署与安排。

在上述人士看来,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央企“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随着专项提升的陆续铺开,央企效益的好转有望持续下去。

国家统计局对宏观经济的走势判断也将支撑央企效益的加速回归。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10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民经济的运行出现了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回落幅度收窄、9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增速加快、经济指标的预期开始回暖等一些积极变化,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利润虽然比不上去年同期水平,央企上缴税费却同比增加。1—9月,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应缴税费12817.2亿元,同比增长4.2%,9月比8月环比增长3.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