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冰箱:以智能化为跳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海信冰箱:以智能化为跳板

一开始,智能冰箱就注定是一场行业寡头之间的战略博弈。

这也直接成就了今年以来,海信以智能化跳板在竞争高度白热化的中国冰箱市场实现强势崛起,全面跻身市场主导品牌行业,并完成从变频技术称霸向中高端市场领跑的企业蜕变,由此也形成海信、容声在中国冰箱业“比翼双飞”的战略新格局。

当海信集团全面“智能化”战略转型的号角于去年5月奏响后,《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在市场采访中获悉,海信冰箱的智能化布局也于今年迅速浮出水面:以海信博纳智能Smart冰箱为代表,融合冰箱冷藏保鲜、食品安全管理、多媒体娱乐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不仅提前为中国智能冰箱打造新的技术标杆,在获得“十一黄金周”良好的市场销售业绩和消费者口碑后,还标志着海信智能冰箱已经获得来自市场的全面认可。

在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冰箱行业“十二五”技术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指出“提高电冰箱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到2015年要完成实现冰箱与智能电网的连接应用”。

这意味着,智能化已经成为今后三年国内冰箱产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和方向。一大批冰箱企业必须要展开跨界技术创新与积累,谋求从功能冰箱向智能冰箱的升级转型,才能真正把握产业趋势、谋求领先地位。

由于智能冰箱突破了传统企业现有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除了需要专业的制冷、保鲜、节能等技术之外,还要导入智能化控制、物联网技术、多媒体显示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和新应用。这无疑对当前不少专业化冰箱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增加难度。

近年来,我国家电业已经形成海信为代表的四大家电巨头,通过“白加黑”跨界扩张实现了家电技术和产品之间的协同创新。目前,借助整个海信集团的智能转型,特别是在“从硬变软”的战略转型过程中,海信智能冰箱成功立足自身在“活水保鲜+智能变频”上的独特技术优势,整合集团开放式研发平台实现对多媒体显示、智能化物联网控制等信息技术的布局。

最终,海信智能冰箱也一举完成“软硬兼施、黑白通吃”跨界扩张。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化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本质上就是一场行业寡头之间的战略博弈,不仅比拼技术创新实力,还要比拼创新思维与理念。海信智能冰箱的成功,除了自身的雄厚制冷保鲜技术的积累,更为重要的是整合了智能物联网技术”。

如何从寡头较量的智能冰箱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摆在海信面前的一道新考题。《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已经推出的海信智能冰箱上,已经找到了答案。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搭载了全球首发的10.1寸i’TV多媒体娱乐终端的海信智能冰箱,迅速在市场上引发关注。一位消费者指出,“在冰箱上植入一个大的多媒体娱乐显示终端,竟然还配置了Android3.2操作系统、双核CPU、1G内存,可以随时将用户需求、食物安全管理、网络海信信息、手机通讯等诸多功能,在冰箱上得到有机的融合”。

“用户可以在海信智能冰箱专属的i’TV上享受到平板电脑的所有功能,如:上网冲浪、娱乐、语音留言等;更能凭借其专属的软件和感应器,对食物进行极具人性化的管理”,博纳智能冰箱技术人员介绍,“通过这个娱乐显示终端,用户还可以十分直观便捷地进行数字控温,并在智能、假日、节能、SPA等七种模式下随心切换。同时智能冰箱还可以与用户手机进行绑定,用户可以便捷地用手机实时了解家中冰箱的食物种类、数量等信息,保证用户饮食健康的最大化”。

这不只是一台智能冰箱,还是一个家庭的食品安全管理平台,甚至是一个全新的多媒体娱乐终端,正是这种跨界扩张的创新思维,最终也成就了海信在中国智能冰箱创新研发和市场推广过程中的领导者地位。

海信冰箱市场部负责人宋红燕指出,“智能化战略不只是冰箱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海信领跑冰箱市场的战略性布局。以智能化为契机,海信将持续夯实在中高端冰箱市场的领先优势,最终实现智能化领跑、中高端称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