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的PC出货量同比下跌了8%,这是2001年来最惨重的下滑,而预计今年全年的PC发货量也将创下11年来的新低。

PC滑坡拖累产业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PC滑坡拖累产业链

“至少未来3到5年内,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不会威胁到PC的生存。全球PC销量下滑是因为PC一直在技术创新上停滞,在经过10年高速增长后将近饱和的市场背景下,PC厂商无法说服用户对自己的PC更新换代。”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

无论什么原因,全球PC销量确实即将进入一个下滑的阶段,联想拿到的全球第一大PC厂商价值几何也被打上了问号。实际上,不仅仅是PC厂商,包括桌面软件、操作系统乃至芯片制造商在内的整个PC产业链都遭到了拖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PC产业链为了跳出行业停滞的泥潭,转型移动业务无疑是出路之一,也可以从商务化、高端化入手与以娱乐为目的的移动终端打差异化,即将上市的拥有触摸技术等新技术的Windows8正好提供了这一机会。

PC第一名被质疑价值缩水

日前,质疑联想第一名价值缩水的不在少数,且不说联想拿到第一名是以牺牲利润和全球并购换来的,更为重要的是,PC下滑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竞争对手们如惠普、戴尔均早已谋求转型。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8%以上,全年的全球PC出货量将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智能手机量超越PC,四年后平板电脑也将超越PC,届时智能手机会是PC的三倍。

行业分析师黄毅认为,PC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造成的。联想还声称,未来2至3年内,全球PC出货将从目前的3.5亿台提升至5.3亿台。据悉,2001年PC也在快速增长之后遇到了短暂下滑,紧接着又迎来了10年快速增长。

无论如何,拿到第一名对于联想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品牌价值,而且可以增强联想在供应链方面的管理能力和议价能力。联想CEO杨元庆表示,联想会在PC业务巨大的群体规模基础上发展“PC+”业务,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元化产品。

实际上,惠普新CEO惠特曼之所以坚持保留PC业务,正是看中了PC销量第一对惠普整体价值的重要构建作用。

PC产业链生存压力凸显

不仅大多数PC厂商受其影响,产业下滑的危机正在影响整个PC产业链条,PC操作系统大佬微软以及芯片提供商英特尔、AMD无一幸免。

微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微软营收同比下降8%,净利润同比下降22%。为了扭转颓势,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8将在本月上市,最新推出的移动版操作系统WP8也正在积极寻求手机厂商的合作。

不过,拖累最为明显的还是要数芯片制造商。第一大厂商英特尔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净利29.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第二大厂商AMD营收为12.7亿美元,同比下滑25%,而且净亏损为1.57亿美元,不得不全球裁员15%。

早在2011年年底,英特尔调整了其组织架构成立移动通信事业部,并于2012年1月高调展示了首款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智能手机联想K800。但是面对在手机芯片市场耕耘多年的高通,英特尔显得先天不足,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1%。

张毅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智能手机临界点的爆发确实为PC企业进军移动终端提供了契机,但是不应该过分夸大移动终端对PC领域的冲击,至少未来3到5年内,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不会威胁到PC的生存。

“PC与手机、平板的用户群体是有差异的,前者主要用于办公,后者更多地倾向于娱乐。我的PC坏了的话,我是不会考虑换台智能手机去代替的。”张毅说。

上网本被逼停产

不容否认的是,相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PC确实在移动方面存在短板,PC厂商也在努力改善这种情况,例如陆续推出的上网本和超级本。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上网本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超级本的表现也远远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去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下,以便捷闻名的上网本的销售量下滑32%。今年9月份,有接近上网本厂商的消息人士称,华硕和宏碁正计划停止生产上网本。再加上此前戴尔、联想均停售了上网本,致使这一市场已经成为过去式。

英特尔曾预计从刚刚推广超级本概念到2012年底,其市场份额将达到40%。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笔记本电脑的总销量中,超级本所占比例仅为5%,主要原因即是价格过于高昂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

微软即将在本月发布的Windows8操作系统被不少PC厂商视为了救命稻草,PC厂商希望借助操作系统的革新重新点燃消费者购买和企业更新产品的热情。据悉,和前几代Win-dows相比,Windows8最大的改变在于对触摸控制的支持。

“比起以娱乐为主要功能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PC另一个越来越强化的用途将是商务化,高端的配置和移动化的加强都将使得PC更加适用移动办公,专门针对企业用户的企业级电脑也将越来越多,这是PC产品发展的重要趋势。”张毅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