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环球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ABB集团:竞争力至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ABB集团:竞争力至上

ABB在“2011工博会”展示机器人领先实力

2012年9月27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在华首家合资公司———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现场,ABB集团宣布,“将通过聚焦创新、服务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强化ABB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的长远发展目标。”

ABB集团CEO昊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5年内,我们将继续推行‘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为了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内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更快、更灵活地满足当地客户。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研发布局,在更多城市建立产品研发和工程中心,更加贴近重点人才市场,贴近业务和客户。”

“在中国,服务中国”

“在某国为某国”。在中国,就是“在中国,为中国”。

昊坤介绍说,中国市场,一度是ABB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达51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20%。在中国,ABB已经实现全线产品的80%到90%完全本地化生产。ABB厦门公司就是ABB在中国成长的最好例子。

在中国20年来的成长历程,ABB中国公司从一个生产制造型的企业发展到拥有采购、研发、制造等全面的、服务本地市场的企业。ABB集团实现在这里生产从低压、中压到高压电力全线产品。

然而,随着国际市场和中国本地市场不断变化以及ABB全球新兴市场迅猛发展,中国市场的地位引来各方关注。

ABB北亚区及中国总裁方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首先肯定了中国的市场地位,“的确,ABB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曾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也是最近才变成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事实上,过去20年ABB在美国没有像在中国这样如此积极地投入发展各种各样的销售资源、建新厂、搞研发。”方秦称,“而近几年,ABB正在美国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他们现在逐步赶上中国的步伐。”

“虽然新兴市场增长的非常快,但是比起中国他们依然有很大的差距。”方秦透露,未来,ABB中国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回落到7%,“但无论从绝对量还是从增量看,仍会远远高于新兴市场的增长。”

对于ABB将在中国建立20多个服务中心的消息,ABB北亚区及中国副总裁、企业传播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余臻解释说,“未来ABB服务业务的发展会更加注重贴近客户。根据产品和设备的集中度,选择最合适的服务网点,以更好地服务客户、贴近客户。”

“高生产效率就是竞争优势”

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挑战随之加大,ABB处变不惊。

“不惧怕竞争,欢迎竞争。”是方秦的答案。

“面对在中国遇到的一些新成长起来的竞争对手,我们也是保持开放的态度。更多的竞争也使得我们自己为未来做更多的规划和更多的事情。”方秦告诉记者,ABB加强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我们认为,自身的高生产效率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并且不是那么容易就被追赶上的。”

而ABB在华持续投资也在巩固这一竞争优势。今年8月末,ABB与江苏精科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了ABB在华的第36家本地企业,专注于生产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互感器,拓展新市场。

对此,ABB电力产品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穆赫告诉记者,中国是唯一一个应用了ABB集团最高端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国家,这不仅仅是智能方向的产品,同时也是节能、增效的技术。“因为整个输电线路中的损耗降低了7%,如果不用这个技术,花费会相当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最高端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很多重要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我们知道产品如何做是一种最佳的方式,是一种最高效率的方式,我们通过精益制造,通过公司卓越运营的项目持续改进我们的工作流程和劳动生产效率。”方秦表示。

携手中国走向世界

“回顾20年来我们走过的历程,未来我们会继续增长和成功的道路,致力于用ABB最高技术的产品来服务中国市场,铁路轨道交通和工商业建筑等等。”方秦表示。

20年前,厦门厂从制造装备开始。在20年内,ABB逐步发展工程技术、采购、扩大本地的销售力量直到现在的产品研发,经历了所有的阶段。目前ABB厦门厂处在第四阶段。到了第四阶段之后,厦门厂不光支持ABB中国业务的成长,还会大量出口产品,支持ABB集团在全球的业务增长。

“也就是说,ABB早期就进入中国市场,把技术本地化,在本地进行进一步产品研发。目前比较受欢迎的IRB120机器人就是在本地研发的。这就是在中国设计,在中国生产,然后不仅在中国销售,还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方秦表示。

同时,ABB还携手中国企业走出国门。ABB已牵手中国石化,为中国石化在新加坡的润滑油脂生产基地提供一站式电气成套设备全面解决方案。该项目是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的第一个海外建厂项目。

20年,只是时间长河短暂的一页。方秦表示,未来ABB在技术发展和收购兼并的道路上,除了依靠自身的力量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之外,会更加关注本地成长起来的技术和企业。

9月中旬,ABB公布了2011—2015年发展战略的进展情况,集团将专注于技术创新、成本节约和提高生产效率,以全面提升竞争力。旨在确立其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导地位的发展战略以及到2015年将其服务业务在集团总销售额的占比提升至20%—25%。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