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环球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轮胎出口或遇变数

欧盟轮胎标签法下月实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彭涵

欧盟轮胎标签法下月实施中国轮胎出口或遇变数

近期有消息爆出:欧盟轮胎标签法下月1日正式实施,而中国“半数”的输欧轮胎不符新规。一时间,该消息在中国轮胎行业内激起了轩然大波,也为今年以来整体惨淡的中国外贸形势蒙上新的阴影。

目前中国轮胎的年产量约占世界轮胎总产量的1/4,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国、出口国和消费国;然而中国轮胎对外依存度达1/3,而欧盟又是中国轮胎出口第一大市场,很难想象“半数”输欧轮胎将被拒之门外意味着什么。在这样的焦虑面前,今年9月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这一折磨了中国轮胎业三年的贸易壁垒———到期的喜讯似乎已经不值一提。

“半数轮胎不符新规”存争议

欧盟轮胎标签法针对的是乘用车轮胎、轻卡轮胎和载重卡车客车轮胎,该法规要求自2012年6月30日之后生产的上述轮胎,入境销售必须加贴标签,标示轮胎的滚动阻力、滚动噪声和湿抓地力的等级。该标签法分阶段执行,目标是到2020年欧洲能源消耗减少20%。有关专家指出,轮胎标签法对轮胎的制造工艺,尤其是高性能橡胶生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据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国载重胎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目前约30%的载重胎还达不到欧盟第一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70%达不到欧盟第二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这一调查结果,是“中国半数输欧轮胎不符新规”的重要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法规的内容上可以看出,其影响自今年7月就已经开始;而实际上欧盟轮胎标签法酝酿已久,至少在去年,国内轮胎出口企业就已经明确获悉这一信息。

日前,2011年国内轮胎出口额最大的企业———玲珑轮胎的董事长王锋,曾对媒体表示对玲珑的产品有信心;双钱集团也表示于7月1日之后生产的轮胎已经在贴标签;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与供应商之一———三角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三角针对标签法早已做出准备,现在全系列产品均已证实达标;与此同时,他向记者强调,“中国半数输欧轮胎不符新规”的说法并不严谨。该人士认为:“肯定有一部分产品现在达不到欧盟标签法的标准,但说一半的轮胎都不达标,我认为没那么严重”。

倒逼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8月有媒体披露,山东省2012年上半年橡胶轮胎外胎的产量达1.7亿条,同比增长22.94%,然而其同时也指出,增长的主要还是低端轮胎,靠低价走量刺激市场。联系到山东在行业内的地位,2012年中国轮胎业的现状已露“冰山一角”。回顾历次轮胎业的贸易壁垒,几乎都集中于产品的燃油和能耗、环保以及性能等问题,“挡在门外”的也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的产品。由此看来,中国轮胎在国际上屡遭噩运,似乎并不意外。

三角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欧盟轮胎标签法的实施,也是在倒逼中国轮胎业淘汰落后产能。“从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屡屡遭遇贸易摩擦的现实来看,产品实力较弱的企业大多陷入困境,资金链极其紧张。”他认为。而对于欧盟新规,国内检验检疫部门给出的建议是:企业应积极应对、提高产品性能;同时加快开发国外新兴市场,推行“多元化”战略。但有能力、有意愿这么干的企业,自特保案后就已经开始转型,三角等企业之所以在标签法面前从容不迫正是因为这一点。国内产能过剩尚未消化完毕、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对华轮胎反倾销也是此起彼伏,欧盟一旦关上“大门”,中国轮胎业的落后产能还有多少转移的空间呢?

中高端轮胎市场中外必有一战

落后产能的被迫离场,对中国轮胎业来讲是一次阵痛,但其中不乏机遇。

落后产能的退出,不仅能让中国轮胎整体远离各国启动贸易壁垒的底线,其释放出的国内市场空间,也更有利于本土品牌轮胎的成长。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曾表示,“现在国产轮胎的质量不比国外品牌差,有的甚至比他们的还要好。”这一说法,得到了三角集团的响应,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多年的追赶,三角现在与外资的产品差距并不大。他说:“最大的不足还是在品牌上,外资往往都是百年老店,而我们的品牌却只有几十年历史。”但他同时表示,“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的中高端轮胎市场,中资与外资必有一战”。

另一方面,该人士还透露了一个关于美国市场的消息:在轮胎特保案即将到期的一段时间,众多美国轮胎企业纷纷降价,以“迎接”可能重返市场的中国轮胎。“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我们中高端产品的实力。”该人士颇为兴奋地说。

轮胎行业“给力”新规将要出台

自美国轮胎特保案后,业内就普遍认识到,目前中国轮胎产业过度依赖资金、能源的投入以及靠密集的劳动力进行规模扩张,生产力模式粗放滞后,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行业内中低端产能扩充过快。但通过欧洲轮胎标签法的“试炼”,可以看到这依然是中国轮胎业的“顽症”。对此,包括三角在内的众多企业都认为,其根源在于行业门槛过低、业内无序发展严重。

为了指导轮胎行业健康发展,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公布了《轮胎产业政策》,试图推动整个轮胎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但落实情况却并不乐观。据三角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政府相关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新的轮胎行业政策法规,不仅在行业门槛的设定、产品标准的树立上具有空前的高度,而且在执行性上也将大有改观。当记者问及该法规可能出台的具体时间时,该人士表示,应该是在“十二五”期间。“无论如何,这一法规的出台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对于全行业的健康发展将有着非凡的意义!”他乐观地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