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环球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缅甸而言,中国的经济放缓,那么对于能源、资源的需求就会放缓,对缅甸高度依赖性的经济体影响巨大。
  而密松大坝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的一个分水岭。“密松之后中国对缅甸投资降温,虽然现在中国投资额还是排在第一位,但大多是之前的投资,新的投资很少。”一位在当地经营多年的华商表示。

中美企业角力转型期缅甸缅甸企业家称:“密松大坝”事件之后,中国对缅甸投资降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撰稿人江玮

中美企业角力转型期缅甸缅甸企业家称:“密松大坝”事件之后,中国对缅甸投资降温

中国企业承建的密松大坝施工地点

中国企业在缅甸的发展一直称得上顺利,直到去年9月底缅甸突然宣布叫停密松大坝工程。密松大坝位于缅甸北部的克钦山区,总投资36亿美元,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缅甸第一电力部及缅甸亚洲世界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在被叫停之前,工程已经开工将近两年,如今却复工无望。

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缅甸发展

缅甸虽然穷困,但是拥有丰富的资源。中国的外交政策又奉行“不干涉”主义———不推行所谓“民主与文明的政府(建设)”。他们帮助缅甸基建、投资,再购买自然资源与能源等用来中国自身的建设。

和众多的东南亚国家一样,缅甸与中国建立了商贸合作,但很多年来,这些国家明白,中国经济不可能永远呈现10%甚至10%以上的经济增长,东盟不可能永远享受中国经济腾飞带来的意外之财。

尤其,当中国的经济开始放缓,降到7%甚至可能更低时,中国带来的基建、投资换取自然资源的模式变得不那么美妙了。正如香港大学教授阿尔杰德罗·艾斯所言:“把所有的蛋压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已不再是东盟国家不二的战略。这种情况催生战略的改变,国际投资者已经不仅投资中国,而越来越将工业建设在越南等地。一旦中国成本显著上升时,产业可以迅速实现转移。虽然中国非常大,可以把制造业挪到西部地区等,但是这些地方工人的技能、经济形式可能不足够多样化,与全球化经济联系也不够紧密。

就缅甸而言,中国的经济放缓,那么对于能源、资源的需求就会放缓,对缅甸高度依赖性的经济体影响巨大。

而密松大坝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的一个分水岭。“密松之后中国对缅甸投资降温,虽然现在中国投资额还是排在第一位,但大多是之前的投资,新的投资很少。”一位在当地经营多年的华商表示。

中国公司在缅甸有很大优势

密松大坝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按照协议将有90%的电输往中国,但缅甸自己就很缺电。”缅甸一家咨询公司CEO说。另一些人则担心工程可能破坏当地环境。关注环境问题的缅甸NGO“生态发展”主任温明杜说,这个项目最有威胁性的问题是生态走廊分裂、栖息地的失去。不止一个缅甸人表达了对母亲河伊洛瓦底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的担心。

密松之后,正在建设中的中石油中缅油气管道也一度笼罩在阴影之下,有人甚至担心它会成为第二个密松。中缅油气管道长约2380公里,从缅甸西海岸的皎漂延伸至中国的昆明。缅甸能源部今年曾宣布将不再向国外出口新发现的天然气。在中缅管道项目中,负责建设运营的中石油已经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他们在当地管道沿线援建了医院和学校。今年9月,中石油还向缅方移交了1家医院、2所学校及5个诊所。不过如何与当地人打交道仍是他们要学习的一课。一位在缅甸从事发展援助的美国人说,中国企业过于低调,做了这些事情,缅甸社会却知之甚少。

尽管如此,缅甸商业大亨潘继泽表示,缅甸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将使中国公司得到更多机会。“虽然保护主义也在所难免,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企业的投资。”他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是缅甸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时至今日依然如此。

潘继泽在缅甸经营着一个规模庞大的商业帝国。他说,中国公司在缅甸有很大优势,因为中国与缅甸关系很好。“在西方制裁缅甸的时候只有中国支持缅甸。”潘继泽说。

缅甸转型中的美国角色

缅甸正处于转型的早期阶段,这个转型发生在几乎所有领域。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认为:美国应该有条件地解除对缅甸进口商品的制裁,允许美国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在缅甸发起的援助项目。美国政府应该利用缅甸政府希望解除出口制裁的意向来向缅甸方面施压以提升采掘行业的透明程度,措施可包括签署采掘业透明度倡议(EITI);鼓励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核心领域实现资金透明使用;促进工人权利的提升。反对党、公民社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希望美国通过允许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有条件地解除制裁来支持缅甸的政治改革,从而帮助这个国家实现透明、有担当和可持续的开放。这条原则应该体现在美国的政策之中。

今年9月,美国国际发展署的办公室已经在缅甸重新开放。美国其他捐赠国利用其支持和提供有目标的援助来提升缅甸的政府治理、法治和技术。这些帮助包括为议会、行政和司法部门提供提升能力的培训,为这些机构如何运转从而为政治稳定和民主创造条件提供指导。培训集中在法治、透明性、治理经济的政策、保护环境、控制腐败这些事情上。

为了推动经济增长,实现投资和贸易的发展,缅甸在制定经济法律和规则上迫切需要帮助。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领导人特别重视在采掘业上的规则制定,从而确保实现保护环境,也确保不会在这个国家滋生腐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