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等的法律是中国企业真正保护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叶檀

对等的法律是中国企业真正保护伞

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华为、中兴在美国遭遇阻击,是重要象征,说明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可能被排除出欧美市场。

排除的理由多种多样:或者是因为国家安全,美国2007年通过《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法》设置了安全障碍;或者是因为不公平竞争,如中国的光伏行业的低价销售;或者是因为环境因素的影响,如对环境污染、血汗工厂的调查;或者是因为政治因素,如美国总统大选使得驴象双方进入口水战,共和党指责对方对中国过于软弱。

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之恶劣,可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上突破重围,需要重建信用体系、重建相对贸易优势,重构管理结构,而政府需要靠强硬的法治为企业后盾。

中国政府如何保护自己的企业?中国国内的法律规则是最好的保护武器,反制的措施是与对方相当的武器。中国有自己的反倾销、反垄断方案,还可以向WTO要求仲裁。公平的、平等的法律体系,是对话的基础,中国不仅需要在国际上展示对法律的尊重,更要在国内建立法治基础。

中国企业为了规避国内的高寻租成本,为了深度介入国际产业链,往往外需重于内需。以光伏企业为例,2011年中国光伏企业的总出货量中,美国市场约占15%,欧盟市场约占75%,国际国内对新能源的补贴使国内企业趋之若鹜。当国企产业链顺利运行时,一切灿若桃李,但经济下行周期的贸易战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经济体国内体制未能理顺而一味依赖出口,在关键时刻将遭遇惩罚。

到美国国会接受质询的外国公司、被美国大企业诉讼的企业,大都在美国具备与美国公司的竞争能力,如日本的丰田、韩国的三星、中国的华为等等,面对这样的诉讼,中国有必要进行明确的反制,在境内外寻求法律公正,以免重蹈丰田的覆辙。

对等的法律、贸易与技术优势、国内相对公平的环境,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保护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