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行业工资过高拉大收入差距

来源:中国企业报  

部分行业工资过高拉大收入差距

新闻事实: 据中国经济网10月18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中直指,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除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外,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收入差距不是在逐步缩小而是明显放大,造成社会收入分配不公。专家分析,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高管决定薪酬机制而缺少监督,部分行业依靠垄断、资源配置优势等导致其薪酬增长过快。这一调查结果,使得即将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更加备受期待。

热评: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一些上市公司,薪酬决定看起来好像符合公诉法,由薪酬委员会提出方案,董事会批准,再报股东会,但实际上还是由高管董事长自己给自己定薪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从总体上看,目前企业工资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不够,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行业之间、部分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分配秩序不够规范,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究其原因,在工资性收入和资本性收入的一次性分配结构中,资本收入比重大,工资性收入偏低。在二次性分配中,转移支付和税收政策调节做得不够,通俗说,就是“杀富济贫”做得不够,对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还需要加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