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15—10.2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15—10.21)

日本丰田在华最大工厂停产一周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网10月16日消息,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天津工厂计划从22日起停产一周。丰田汽车天津工厂自国庆节长假之后,通过部分工作日放假等措施实施减产,22日之后通过全面停产一周来调整产量。但是部分车型是否继续生产仍在研究之中。

点评:因钓鱼岛争端日系车在华需求疲软,销量持续下降,日系汽车制造商纷纷减少在华汽车产量。但丰田汽车此次完全停产,在日系汽车制造商中尚属首次。一汽丰田天津工厂是丰田汽车在华规模最大的工厂,占丰田汽车在华生产总数的六成。事实一再证明,中日之间的贸易是互利互惠,由日本挑起的钓鱼岛争端,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

吴亚军再居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10月19日消息,胡润研究院19日在北京发布“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与“2012胡润中国女富豪榜”。龙湖地产的创始人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女首富。中国女企业家表现抢眼:前5名中有4名来自中国,前10名中有7名来自中国。

点评:“中国女企业家在世界的地位就像中国乒乓球队,绝对的全球第一。”胡润富豪榜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中国女富豪榜”,也是连续第三年发布“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国女企业家在领导企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业绩,与全球同行相比,毫不逊色。

春秋航空紧急喊停赴日0元机票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证券网10月19日消息,春秋航空官方网站10月18日晚间宣布,从上海—佐贺(每周往返3次)航线上推出的0元机票活动提前结束,据了解,原定机票优惠的活动日期是10月17日—12月17日。该航线推出以来,争议声不断。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称,提前结束的原因正是“为了照顾网民情绪”。

点评:本想以“0”元机票刺激萧条的中日航线,没想到仅2天即宣告夭折。中国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提供免费赴日机票,旨在提振因中日关系恶化导致的低上座率。中日钓鱼岛风波和贸易争端尚未停息,有网友指责春秋航空公司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不应推出此种促销措施,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不应被过度解读。

茅台国酒商标遭近百份异议书狙击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10月20日消息,10月20日是“国酒茅台”异议申请提交截止日,为期90天的国酒之争已经白热化。自茅台申请“国酒商标”通过初审3个月以来,不仅白酒行业义愤填膺,反对声不断,甚至律师界、学术界也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进行了激烈的反对,各界炮轰茅台之声此起彼伏。

点评:我国白酒生产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形成了川酒、黔酒、皖酒等不同板块,而白酒的品质与香型,又有浓香、清香、酱香种种之分,任何单一品牌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承载中国白酒的全部内涵。专家认为,如果“国酒”公共资源被单个企业或品牌占有,难免有失公平,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黄鸣曝太阳能企业联手质检骗补贴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齐鲁晚报》10月16日消息,15日,黄鸣在德州皇明太阳谷再爆行业内幕,质疑自5月份国家开展“太阳能惠民工程”以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伪造质检报告,与太阳能企业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黄鸣称,6月中旬第一批入围节能产品企业和产品型号名单公布后,江苏省企业共提交了200多个产品型号。

点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因为皇明太阳能公司的持续爆料正陷入舆论漩涡。两家太阳能企业互相质疑指责,由此爆出了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太阳能惠民工程”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大好事,我们强烈呼吁对国家的40亿惠民补贴的公正性进行监督,该是有关部门介入调查,给行业和公众真相的时候了。

速冻行业“第一股”思念食品拟退市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10月20日消息,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证实,该公司大股东已于本月15日发出收购要约,按照新加坡交易所规则,思念食品将在大约100天内完成私有化退市程序,创始人李伟拟买回思念。思念食品于2006年8月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是国内速冻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点评:思念并非首家拟退市“私有化”的境外上市食品企业。近日有媒体报道,本月初,在纽交所上市的飞鹤乳业也面临退市。今年3月,河南众品食业也宣布了在纳斯达克退市的意向。中国食品企业缘何频频从海外退市?专家分析称,国内企业退市是在海外资本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企业的自我保护行为。

卓越收购豪客比奇因政治因素失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环球时报》10月20日消息,中国北京卓越航空公司欲17.9亿美元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的谈判18日宣告破裂。豪客比奇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称,收购谈判失败“包含许多复杂的问题”,“国际政治因素也介入了进来”。路透社分析称,米勒此言应当是指“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轮番痛批起到一定作用”。

点评:“一系列失败的收购案正加剧美中紧张关系”,《华尔街日报》18日以此为题发文称“这让中国企业觉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抵制一切中国投资”。事实表明,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壁垒已经无所不用其极,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中国石化单独联姻中国燃气引关注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环球网10月17日消息,10月14日傍晚,中国石化、新奥与中国燃气几乎同时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要约收购不再继续进行”。中国石化与新奥能源联合收购中国燃气历时一年之久最终告吹。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单独和中燃组建了合资公司来加强今后的合作。

点评:中国石化与中国燃气的“联姻”可能会影响到国内燃气市场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强国资背景企业在燃气市场的份额。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企业的联合将提高国内燃气市场的垄断程度。”中国石化和新奥联合收购中国燃气未果,其中未满足政府反垄断审批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内蒙古国企老总贪污百公斤黄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青年报》10月17日消息,被称为“黄金大盗”的原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文代10月15日一审公开宣判,宋文代被判死刑。对被告人宋文代贪污的人民币270万元、黄金134.151公斤、白银995.34公斤、铂金81.09克等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点评:乾坤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也曾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黄金白银冶炼工厂,就是这样一家优秀企业,却被宋文代带入绝境。从本案可以看出,能人不修德、监管不得力是宋文代成为“黄金大盗”的重要因素。同时这个案件也警示人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光明乳业五个月接连曝出六次问题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新京报》报道,光明乳业再次被曝出产品问题。近日有消费者反映,所购买的光明鲜奶中发现漂浮的蓝色固体颗粒物。对此,光明乳业10月21日回应称,2位消费者投诉的1.5L纯鲜牛奶出现颗粒物的原因已查明,为加工时摩擦出的塑料瓶盖颗粒,目前已调整完毕。

点评:从今年6月份至今,光明乳业问题频发,5个月已经接连曝出6次问题。距离此次塑料颗粒事件不足一个月前,9月28日,光明乳业在媒体刊登公开致歉信,就公司连续发生的多起产品质量事件,向全国消费者道歉。食品安全无小事,作为一个老牌乳品企业,食品安全事故接连不断,就不仅仅是管理问题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