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央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央企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汽车海外研发基地落户瑞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东风汽车海外研发基地落户瑞典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公司于2012年9月23日与TEngineeringAB公司(T工程技术公司,以下简称“T公司”)在瑞典签署协议,收购T公司70%的股权,两年内完成剩余30%的收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东风公司首个海外研发基地正式落户瑞典,T公司作为东风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研发团队,将进一步充实东风的研发资源,为东风大自主乘用车事业和商用车事业提供电子控制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加快推动东风的国际化进程。

据东风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3日,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与T公司股东、管理层及全体员工进行了亲切会面。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代表东风公司与T公司股东签署了收购T公司70%股权的协议,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方驰代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与T公司签署了技术项目合作协议。

收购T公司,是东风公司寻求国际化的需要和做大做强自主事业的战略选择,也是有效快速提升东风自主开发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T公司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Innovatum科学园区,目前共有32名员工,一直专注于技术开发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传动系统和底盘的控制系统,在汽车软件和电子产品生产开发方面拥有多年的经验,今后还将在电子架构、机械整合等领域进行开发活动。

在汽车研发中,车身电子和电控单元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又是各自主品牌厂家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通过成功收购T公司,东风公司拥有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完整的电子控制团队,使东风得以在整车及动力总成电子控制商品化开发领域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T公司团队曾服务国际知名整车企业,加盟东风后,将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海外研发机构,承担相应的开发任务,同时保留独立性以及以项目为单元的研发活动。

按照双方于2011年12月8日签署的股权收购基础协议,东风的此次收购分两期实施。为加速提升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锻炼研发队伍,增进两个研发团队的感情,从今年年初开始,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就与该团队深入展开了3个技术项目的合作。

未来,东风公司将在T公司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海外研发事业,从电子控制领域扩大为传动系及车型平台的开发,建设一个能广泛吸纳欧洲汽车技术人才的海外研发中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