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央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央企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青文化”搭建创意产业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知青文化”搭建创意产业平台

随着中华知青文化发展基金成立暨知青时代·家园落户江苏省太仓市,以知青文化为特色的创意产业有了发展基地。

我国在从五十年代起至六十年代末期共有几千万知识青年参加的上山下乡运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不可磨灭的永久印象。因为,这些知识青年绝大部分是在“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歌声大潮中走上人生征程的新一代青年人,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巨大贡献。

“知青是当代中国的优秀群体,知青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知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思想高地,知青历史是黑土地心中永远不灭的灯塔。”因此,非常有必要把知青精神发扬光大,把知青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有一位在中央工作的领导同志在参观黑河知青博物馆后,曾这样对知青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中华知青文化发展基金是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将开展一系列针对知青的社会文化公益项目。活动以弘扬知青精神,关爱服务知青为宗旨,拥有知青“文化发展”、知青“再就业”、知青“健康关爱”、知青“困难帮扶”、知青“关爱募捐”五大系统配套工程。

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松透露,将联合组建“中华知青大学”、筹建“上海大学大学生实习创业基地”,知青文学及影视创作基地、知青题材影视剧拍摄基地、知青文化艺术品孵化基地、知青绿色食品生态种植园、知青生态休闲庄园等,尽快为实现创业、就业搭建舞台。这些项目的实施旨在为推进“知青家园”项目建设提供创意源泉、设计动力和运营保障也将成为推动“知青家园”项目发展的高速引擎。

据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介绍,知青家园项目是上海东方国贸有限公司面向市场,配套建设的知青安居工程,也是该公司整合中华知青文化发展基金,服务知青、关爱知青的民生工程。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塞峰表示,基金将突出抓好知青文化公益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宣传、以宣传促进筹资、以筹资推动知青文化公益项目发展,在短期内实现由零散募捐向依托项目筹资、由自身筹资向依托社会力量筹资方式的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