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要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履行职责的组织基储制度基础和文化基础

河北省国资委强化国资监管体制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河北省国资委强化国资监管体制保障夯实履行职责的组织基储制度基础和文化基础

河北省国资委坚持把强化国资监管体制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把勇于探索和谨慎从事相结合,科学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科学把握体制改革的力度和时机,按照“三分开、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建设、法规建设和系统建设,夯实履行职责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文化基础,保障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建设

按照2009年省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部署,在认真总结成立以来机关运行规律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机构职能设置和人员配备,优化了业务分工,增强了队伍力量。针对安全监管、企业管理、节能减排等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增设了企业管理促进处;针对开展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和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增设了收益和审计处;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分别在办公室和群工处加挂优化办、信访处,并增加了2名正处领导职数,强化了协调工作功能。监事会设14个办事处,14名厅级监事会主席、54名专职监事,为实施有效监督提供了重要保证。

以构建大格局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地方性立法

去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确定推动河北开展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试点。河北省国资委顺势而为,迅速组织了省内国有资产统计摸底,并大力度、大范围地在省内外开展了针对性调研考察,在充分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先后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在此基础上,配合省法制办研究起草了《河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目前,已完成对各区市、省直部门的征求意见工作。该条例明确了国资委在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专业性、统一性,将对河北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以加强指导监督为契机推动系统文化融合

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实施办法》,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下发,进一步夯实了市县国资监管体制基础、扩大了国资监管资产范围和规模。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全部单独成立了国资委;全省已有144个县(市、区)明确了国资监管的责任主体,占全省172个县(市、区)的84%;2011年,全省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监管的总资产1904亿元、销售收入439亿元、利润18亿元。围绕全省“国资一盘棋”,通过监督指导、交流工作、业务培训等方式,深化了省市县国资监管机构的互动,增强了系统融合。此外,河北省国资委还组织成立了省国资监管工作协会和省国企党建研究会,搭建了沟通交流和调研指导平台,在凝聚系统合力、培育系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强化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国资监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2011年,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资产总额6929亿元,是2003年成立之初的4.3倍,年均增长20%;营业收入6844亿元,是2003年成立之初的8倍,年均增长30%;利税375亿元,是2003年成立之初的3.2倍,年均增长16%。去年“七一”,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受到中央表彰,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今年作为全省国资系统全面实施“发展提升年”,突出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活力、发展保障,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苦练内功,努力实现化危机、求转机、占先机。1—6月,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分别达到7079亿元、3767亿元、169亿元,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