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发现,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有效、高度配合的管理团队,一个充分独立并保持程序公正的董事会在运作。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一个高效、公正、独立的董事会就意味着一个公司有伟大的未来。

“中国式治理”的突破———十六大以来中央企业董事会改革发展述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中国式治理”的突破———十六大以来中央企业董事会改革发展述评

中央企业的公司治理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

国企改革十年间,央企董事会治理已然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并通过一个全球化视野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定位,运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方式,为中央企业制定了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

十年间,中国经济制度、经济发展态势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经济制度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经济增长方式开始由粗放型经济增长向集约型经济增长转变;市场性质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经济成分由“国有经济”向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转变。

而今,央企从开始的“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再到现在的“做强做优”反映了央企不同阶段的战略取向,符合央企成长的逻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内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有大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其管理体制和制度就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这种体制和制度的主要体现,就是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要明确,要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

事实上,董事会治理水平已成为中央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水平的缩影。国务院国资委在“十二五”央企发展战略上定位是“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符合央企目前发展的现状,也指明了央企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而世界一流的目标则鞭策着中央企业增强其活力和竞争力,完善公司治理,在世界大舞台绽放中国式管理特色。

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根据《基业长青》作者柯林斯及波拉斯的共同研究表明:伟大公司无需伟大领袖,个人过于伟大的领袖反而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有害。这就像世界500强的世界顶级企业,它们的股东、员工、产品不知换了多少代,但它们公司的名字却百年长青。

那么,他们是如何让保持企业巨大的生命力呢?研究发现,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它们都有一个有效、高度配合的管理团队。一个充分独立并保持程序公正的董事会在运作。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高效、公正、独立的董事会就意味着一个公司有伟大的未来。

2004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向国务院提出在中央企业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的同意,之后相关工作陆续启动。同年6月,国资委下发文件,明确了试点的主要思路和措施,并确定了第一批试点企业。

随着中央企业公司治理实践的深入推进和市场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2005年10月,宝钢成为第一家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中央企业,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从此拉开帷幕。国资委、中组部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近20个规范性文件。

“构建合理的董事会结构,国资委选聘外部董事进入董事会,并且要占到多数,减少经理层和董事会的交叉任职,实现企业决策组织和执行组织的分离,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短短几年来,对于中国这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经济体国家而言,中央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及改进创新,对其价值创造及国资管理成效无疑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关键是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建立健全董事会运作制度。完善并加强外部董事和职工董事的职能,实现决策层和执行层分离,各专门委员会正常运行,形成企业内部制衡机制,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而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最基本的要求是优化配置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生产要素,遵循企业发展的规律,构造有效的企业组织形式,这需要营造良好的竞争条件,需要依托完善的要素市场,使生产要素流转顺畅,更需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公司。(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