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搭台央企借外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王勇出席国资委与中科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国资委搭台央企借外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王勇出席国资委与中科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在签约仪式上

继7月份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同推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后,国务院国资委于10月10日又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提升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至此,国资委与“两院”的战略合作已经全面铺开,中央企业与“两院”的科技合作也随之进入快速通道。

“与‘两院’等外部科技资源强化合作即是国资委在有意识的引导中央企业‘开门’搞创新,构建开放式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国资委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强强联合

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科学院分别是我国工程界和科技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分别汇聚了各自领域的最顶尖人才。而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代表了科技创新骨干力量,在一些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大多处于排头兵和主导地位,是引导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

与“两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对中央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作用不言而喻。

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1.4%,申请专利年均增长35.4%,在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参与了15个。2011年,中央企业科技投入达到3738.3亿元,同比增长21.4%;研发投入达到2747.2亿元,同比增长43.7%。

然而,在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仍然处于领先地位的格局下,我国将长期面临发达国家经济、科技的竞争压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任重而道远。

目前,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投入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截至2010年,只有三成左右的央企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5%。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研发费用一般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高科技公司的科技投入会更高。比如,微软每年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谷歌公司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更是高达15%。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本富认为,技术创新能够为企业带来“创新性垄断”,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竞争优势。

据了解,这些问题的解决在国资委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协议中都有所体现。

国资委与中国工程院将在开展企业科技创新重大决策咨询、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培养和引进企业科技创新人才、组织学术交流与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

国资委主任王勇提出,要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紧紧围绕提升中央企业创新能力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推动中央企业与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建立优势互补、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国家战略急需的科技攻关;促进中科院研究成果向中央企业转移转化;联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交流和引进等方面深入合作等。

“开门”搞创新

在与“两院”强化战略合作之前,国资委去年与科技部签署了《共同推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合作备忘录》,两部委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科技创新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相继与科技部、“两院”强化合作被认为是国资委在有意识的引导中央企业“开门”搞创新。“建立高效、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既包括内部研发体系的组织,也包括外部创新资源的联合利用。

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开门”搞创新越来越成为领先企业普遍推行的一种创新模式。从跨国公司的研发路径观察,除了自身的投入高,对外部技术的整合也是其研发能力强大的关键因素之一。跨国公司往往通过跨国并购、合作协定、许可协议、关系合同、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与外部企业、机构共同开发技术知识或产品,实现技术资源的有效整合。

在外部资源的利用上,产学研的合作可以共担风险和成本,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工程化,实现创新资源的协同效应和科研开发的规模效应,这种合作模式被企业广泛采用。

通过与清华大学、西南交大、同济大学、铁科院等有关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联盟,中国南车与院校在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高端城轨车辆等领域开展深入、高效的合作,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截止到2011年年底,中国南车获得授权专利3688件。2011年,其科研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5.6%,并成为业内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在国资委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当天,东方电气集团与中科院的院企合作也随之落地。根据协议,中科院和东方电气集团将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控制、电动汽车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强化项目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人员交流、开展专题咨询,实现创新发展。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仪式上表示,希望院企合作能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双方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有效协同,激发各创新要素的活力,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

此外,国资委还鼓励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同行业企业之间的联合创新等“开门”创新的有效形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