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反”减码难抵不公裁决中国光伏业坚决反对美“双反”终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双反”减码难抵不公裁决中国光伏业坚决反对美“双反”终裁

虽然只是打了80大板,与之前宣称要打100大板相比少了20大板,但终究还是挨打了。

如今的中国光伏业在美国“双反”案件中的遭遇如同这样。

10月11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做出反倾销和反补贴终裁决定,认定中国企业的反倾销税率为18.32%—249.96%,反补贴税率为14.78%—15.97%。这对大多数中国制造商来说,虽然是意料之中但失望更多一些。“我们没有做错为什么要让别人来打呢,别人是没有资格打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调查称中企存紧急倾销

10月10日,苦等了一天的中国光伏业没有等到美国方面关于“双反”的裁决,“这和之前公布结果的时间有些不同,虽然有时间差,但美国方面上次初裁,中国一大早就知道结果了。”浙江一家光伏企业高管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现供职于晶澳的IMSResearch前资深分析师王润川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根据官方文件计算,尚德的总税率为35.97%,天合为23.75%,其他列明公司是30.66%。除上述以外的企业,其合并税率超过250%。

因考虑到出口退税10.54%,因此,此次结果比初裁下降了约5%。“但这也是不合理的,这对中国企业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坚决反对这种不公正的裁决。”王润川称。

相比初裁结果,尚德的反倾销税差不多,天合公司则明显下降,而反补贴税则明显大幅提升,从最开始的2.9%至4.7%提升到了14.78%至15.97%。

“由于之前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判决,不能对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因为会双重计算,因此,美国很快修改了税法。”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负责人、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但目前的税率,还是太高了,还是出不去。”

经过美国商务部调查,在调查期间除了无锡尚德外,其他企业存在紧急倾销的情况,因此除尚德外的其他企业,需要为90天追溯期间的出口商品缴交临时性关税。同时,美国商务部拒绝将目标范围从电池片扩展到组件,此前有数名美国议员希望借此将除电池制造环节以外的其他环节也纳入“双反”。

一个月后,11月23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将公布最终结果。

或推翻多米诺骨牌

随后,尚德发表声明称,“双反”调查脱离实际,公司已做好准备向美国客户提供不受关税约束的光伏产品。

在王润川看来,这极容易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无锡尚德电力媒体关系副总裁龚学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商务部此次裁决,对欧盟不会有正面影响”。

上述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委会做出同样裁定,那将摧毁全球光伏行业。在他看来,美国的终裁对欧委会的反倾销调查产生严重影响。“欧委会的调查已经敲定替代国是美国。现在美国商务部的裁决表明,中国光伏产品价格比美国市场的其他竞争者是低的。”

因此,“我国光伏产业还是要强化自我认识,依靠自己做好发展,不靠别人。”赵永红认为,“国家政策和项目粗的思路有了,但操作方案还没有细化。”赵永红已经开始准备,“计划在国内发电应用方面下点功夫开展系列工作,一是新模式,二是上下游合作把技术一起走通。”

一位前往美国参加“双反”听证会的业内人士婉拒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此次事件重大,我不好加以评说,接下来什么情况,还是一步一步看吧。”因为,“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盛行,这些超出了案件本身,也非案件应对团队努力可及。”

光伏业的冬天似乎将更加寒冷,“但这并非完全是坏事。”赵永红表示,产业低谷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没有低谷,在某些方面,产业可能还在缓慢发展。”这个时期也是企业分化的时候,是一些企业超过其他企业的机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